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发挥专长带出冠军队 台青陈敬中在榕培养接“棒”人

2023-04-12 08:12:1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6日下午,在福州魁岐小学棒球场,该校棒球队教练陈敬中正带领学生们训练,他细心观察每一名队员的动作。

今年36岁的陈敬中,出生于台湾地区台中市。他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棒球,长大后成为职业球员。2020年,来福州定居3年的他,决定发挥棒球专长,推广棒球运动,让更多福州青少年加入其中。2020年至2021年7月,陈敬中先后担任福建师范大学棒球队、福州英雄少棒队的主教练,之后来到魁岐小学担任棒球教练。

发挥专长带出冠军队 台青陈敬中在榕培养接“棒”人陈敬中(左)在指导学生棒球动作。记者 欧阳进权 摄

在福州执教期间,他成绩斐然,带领球队获得2020闽台青年棒球邀请赛冠军和2020福建省青少年棒球交流赛季军。魁岐小学棒球队2021年获得全国青少年棒球锦标赛U12组季军、闽台青少年棒球邀请赛冠军,2022年获得福州市中小学生棒球赛冠军、福建省青少年棒球锦标赛亚军,成为福州市最具竞争力的球队之一。近日,魁岐小学被省体育局授予“闽台棒球交流试点校”称号。

“能取得好成绩,得益于团队对棒球运动的热爱和常年如一日的辛苦训练。我在每个地方执教,都要求确保训练量,比如魁岐小学的训练每周安排五天,每天两个小时。”陈敬中说,魁岐小学配备了近1000平方米的标准棒球场地,学校棒球队现有38名队员,还有40多人的兴趣班。

陈敬中带队尤其注重采用数字化管理球队,球员的训练时长、训练表现、比赛表现均用数据统计起来,进行数字化管理,力求以最科学的方式安排选手的训练。

“我们从学生中发现好苗子,除了个子高、跑得快、投得远,还要自律性好。在日常训练之余,我还要与家长互动沟通,取得家长支持,帮助孩子们兼顾兴趣和文化学习。”陈敬中说。

“参加这项运动,精神状态更好了,学习也更有动力。”魁岐小学五(1)班的叶子轩说,他从四年级开始参加学校兴趣班学棒球,去年加入校队,在陈敬中的带领下,与其他队员一起拿下2022年福州市中小学生棒球赛冠军。

“每天看着少年们紧握球棒,全神贯注,准备跑垒的球员在自己的位置上敏锐地观察着局势,蓄势待发,我就动力十足,要在福州将棒球运动发扬光大。”陈敬中说。(记者 欧阳进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