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马祖村长组团访福州:盼加强两岸文旅交流

2023-04-14 10:58:22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祖到福州这条航线非常重要,希望两岸间能够尽快恢复往来。”马祖南竿乡四维村村长侯全宝近日来访福州时表示。

10日至13日期间,侯全宝随着马祖村长参访团一行21人,搭乘“两马”航线抵达福州琅岐港,开启以“美丽乡村共同家园”为主题的4天3夜福(州)马(祖)村居交流活动。

据悉,这是福马交流开启以来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参访福州市村居数量最多的马祖村长交流团,马祖22个村中有17个村的村长参团。

侯全宝告诉记者,四维村是马祖最早开发的村庄之一,是一个“想不看到海都很难”地方。近几年,过去在他们眼中“习以为常”的景观“蓝眼泪”和“方块海”通过网络火了,一到旅游旺季,人气满满。

侯全宝在与当地沟通交流后,提出一个“两马生活圈”的建议。“台湾来马祖的很多旅客,未来可以疏解一些到大陆,半个小时就可以坐船抵达,不仅可以拉动福州的旅游经济,台湾的游客还可以在继续前往厦门游玩后,乘坐‘小三通’回到台湾。”

他也期待大陆能够恢复对台湾的“自由行”旅游,大陆的游客能够来到马祖走一走,看一看。“交通恢复往来的话,两边的游客可以‘互通’,双方可以合作共赢”。

这次参访团的成员纷纷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寻求两岸间在农文旅方面交流互鉴。

福州市永泰县月洲村,是保有千年传统古村落,依山傍水,风景如画。马祖北竿乡后沃村村长陈玉麟在参观了福州永泰月洲村的民宿后,感慨“很漂亮”。

陈玉麟说,马祖北竿乡后沃村“民宿”是当地的一大特色,这次来到永泰,他格外关注民宿的发展建设,发现两地的民宿业有着各自的特色。“比起福州这边,马祖的民宿会更加现代化一些。”

保有福州当地本土特色的民宿,仍然让他眼前一亮,他期待,未来可以多一些交流,对福州民宿更细致地了解,多一点民间交流,加大双方的合作密度。下一步,陈玉麟计划带太太和孩子一起过来,亲自深度体验福州有特色的民宿。

马祖东引乡中柳村村长陈昌龙对福州保留较好的古民居、古树表示赞赏。“保持原始风貌是最好的。”

陈昌龙说,两岸一家亲,他非常欢迎大陆居民来马祖参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大陆乡亲、台湾乡亲能够经常互访互动,加强民间往来。”

“永泰有山有水好地方”,马祖北竿乡白沙村村长王若蓉说,马祖观光旅游业也发展很好。过去“小三通”带动两岸文旅产业和消费,希望未来两岸能够互相走访游玩,进一步加强文旅交流与合作。(郑江洛 闫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