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百余嘉宾参与清华大学两岸新经济产业发展研讨会

2023-04-18 07:39:0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思想在碰撞中升华,共识在交流中凝聚。17日,由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共享中国式现代化新机遇——清华大学两岸新经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榕举办,两岸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百余人齐聚福州,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共谋两岸新经济产业繁荣发展。

新经济产业是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势头迅猛、前景广阔。研讨会围绕“共享中国式现代化新机遇”主题,聚焦两岸新经济产业发展,既是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也是一次交流互鉴的企业盛会。

研讨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台湾“中央大学”管理讲座教授梁啟源,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家居建材委员会副主席、厦门市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吴家莹,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国家研究中心成员段斯斯分别作主旨演讲,畅谈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与台企发展新机遇,对两岸能源转型与净零政策、区块链及隐私计算等发表独到见解。盛九元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对两岸关系具有巨大影响力,为广大台胞台企创造无限的空间和机会,机遇是明确的,但风险与挑战也在增加,关键在于如何更好地结合两岸优势推动共同发展。

交流研讨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两岸融资租赁行业的融合发展、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全生命周期低碳循环生态构建、城市基础设施物联网产业发展、两岸托育融合发展、资本财税助推两岸新经济产业高速发展等新经济产业主题展开讨论,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华民族实现自身民族现代化的道路,不但实现大陆同胞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创造广阔的空间和机会。会上,发起了“两岸高校青年共担使命,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的倡议。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机遇,是两岸互利共赢、融合发展的新契机。”活动主办方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的副院长王治强表示,福州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正在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在两岸交流中发挥着重要的前沿作用,两岸新经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福州举办,具有特别的意义。(记者 严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