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两岸“小三通”复航百日 民众乐见“越走越亲”

2023-04-18 09:46:26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老家福州连江探亲半个多月后,台胞李清和母亲17日在黄岐客运码头登上“安麒2号”客轮,将经由福州连江黄岐—马祖航线到马祖,再搭乘飞机回台湾本岛。

“我和妈妈三年多没回连江,想念家乡很久了。这次特意安排了假期,回来看看姑姑、兄弟姐妹,跟朋友见面,吃鱼丸、鱼面,尝家乡味。”李清说,亲人朋友“越走越亲”。

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复航已满百日。今年1月7日以来,厦(门)金(门)、“两马”(福州马尾—马祖)、泉(州)金(门)、福州连江黄岐—马祖4条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相继复航,截至4月17日0时累计验放客轮近600艘次,查验出入境旅客4.95万余人次,开通“两岸生命救助绿色通道”5次。

据福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披露,复航以来至4月17日0时,该站累计验放“小三通”客轮136艘次,查验出入境旅客3866人次。

中断近三年的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复航以来,平稳有序运行,客流持续增长。特别在清明节前后,“小三通”客运航线迎来台胞返乡祭祖客流高峰,4月1日累计查验出入境旅客突破2000人次,创下复航以来单日客流峰值。

今年6月即将大学毕业的台湾青年郑雨杭,清明假期搭乘福州连江黄岐—马祖航线回连江祭祖,17日又搭乘该航线回马祖。“马祖到台北的航班只要50分钟,晚上我就可以到台北。现在往来台北和福州的直航航班还没恢复,走‘小三通’省时省钱。”他说。

郑雨杭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是福州人、母亲是台湾人,初中毕业后他从福州去台湾读书、生活,计划今年来大陆攻读研究生。他说,相信随着交通成本降低和越来越便利,两岸的交流也会更密切。

福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副队长林沛表示,“两马”、福州连江黄岐—马祖航线旅客多讲福州话、闽南话,再加上很多人近三年没有搭乘“小三通”航线,对通关环境不熟悉,因而边检站专门开通福州话和闽南话方言服务,让旅客出行更加温馨和亲切。同时,针对团队或有老人、孩童的家庭,开通专属服务通道。

100天来,在这两条“亲情航线”上“迎来送往”,林沛见证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不久前,两名中年男性带着他们的老母亲搭乘“两马”航线来看望大陆的舅舅。老人家拄着拐杖慢慢下船,在用福州话交流过程中,老人告诉她老家在长乐,这次回来可能就是最后一次。

“那种回老家看看家人的急切心情,很触动我们。”林沛感慨道。(中新社记者 闫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