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三月三”两岸同胞共品长桌宴

2023-04-23 08:07:5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陈暖

“三月三”两岸同胞共品长桌宴充满畲族风情的《畲族敬酒歌》表演。记者 陈暖 摄

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的“乌饭节”,这一天畲民家家户户都要蒸煮乌米饭,款待亲朋好友。22日,在晋安日溪乡畲族文化广场,来自海峡两岸的少数民族同胞共庆佳节。畲民穿上色彩艳丽的民族服饰,摆起长桌宴,制作乌米饭,款待来自海峡两岸的少数民族同胞,在交流中增进两岸情谊。

本场活动以“同心晋安 石榴花开”为主题。现场,一场充满畲族风情的文艺演出拉开活动帷幕,《欢动三月三》《畲乡等你来对歌》《畲族敬酒歌》《多情的土地》《欢天喜地》《石榴花开》等歌舞节目接连上演。会场另一侧,乌米饭、竹筒酒、糍粑等畲族特色美食令人垂涎欲滴,近20名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同胞参与了长桌宴美食交流活动。

台湾阿美人朱王碧玉十分兴奋,“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日溪乡,不仅尝到了香甜的乌米饭,还参与了畲族乌米饭制作、山歌对唱、竹竿舞等民俗风情互动游戏,领略到各民族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以后还会多带家乡的朋友来玩。”

当天,畲家百年蓝府少数民族文化展示馆正式开馆。现场设福文化打卡区、三月三畲族风情打卡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展示志愿服务区、义诊服务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展、乡村振兴成果展、畲族特色农产品展销区等,吸引众多游客体验。(记者 朱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