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台湾乡建乡创团队深耕闽清这座创客小镇:雄江好风光 旖旎引客来

2023-05-04 08:28:3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春长 张旭阳

日前,闽清县举行了闽清十大民宿授牌仪式,当地雄江镇梅雄村的橄榄湖民宿上榜。五一假期,络绎不绝的游客带火了这座创客小镇。

近年来,位于梅雄村的橄榄湖创客小镇吸引了海峡两岸越来越多青年建筑设计师和创客,文创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闽清县以雄江镇乡村振兴为抓手,推动闽台乡建乡创合作,吸引台湾团队入驻。雄江镇通过“乡创搭台,文旅唱戏”,奏响了乡村振兴新曲,不断提升橄榄湖创客小镇的品牌价值。去年,闽清县入选2023—2024年福建省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县,是福州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

台湾乡建乡创团队深耕闽清这座创客小镇:雄江好风光 旖旎引客来不少人从福州市区到雄江镇游玩。

开发特色旅游资源 吸引台湾团队创业

日前,记者从福州市区驱车沿着316国道来到雄江镇。小镇坐落在闽江边,一座座红色坡顶房屋依山而立,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青山绿树之间,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记者来到梅雄村,这里干净整洁,绿树成荫。在村内的库区移民文化馆里,收藏着许多老物件、老照片。据了解,30多年前,因兴建福建水口电站,小镇部分区域没入水底,梅雄村因此成为库区移民新村。

记者来到村里颇具特色的橄榄湖民宿。民宿周边有“水上牧场”,还有充满创客氛围的街道。在这里,橄榄湖大院、橄榄湖小院、旧粮站咖啡厅并排而立,吸引了许多游客。

2016年,雄江镇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机遇,以闽清特色农产品橄榄来命名这座创客小镇,在这里打造集特色农业、创客民宿、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产业。

小镇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引入。雄江镇坚持“文化赋能”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引进了橙翔文旅等3个台湾建筑师团队,开展乡建乡创陪伴式农文旅合作项目。

2018年,台湾青年曾芝颖参加海青节美丽乡村设计大赛时,第一次来到雄江镇,喜欢上了这里。2019年,她带领团队来到雄江镇,结识了橄榄湖民宿创始人。民宿由当地闲置的民房改造而成。于是他们携手运营民宿,吸引了众多游客。

曾芝颖还带领团队挖掘小镇特色文化,打造库区移民文化馆,带动乡村旅游。2022年,库区移民文化馆荣获第十届海峡青年节暨首届海峡乡创大赛乡建乡创类铜奖。

在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全新品牌活动——海峡乡创生活节系列活动中,闽清海峡乡创街区正式在雄江镇落地,推动了两岸优秀乡建乡创成果在地转化,也提升了雄江镇全域旅游品牌价值。

台湾乡建乡创团队深耕闽清这座创客小镇:雄江好风光 旖旎引客来旧粮站咖啡厅。

当地人收入增加 在外村民回乡工作

“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农旅结合”是雄江镇探索的乡村振兴模式。

橄榄湖创客小镇主要发展特色农业、库区养殖、旅游观光、民宿等。文旅发展带动了当地农特产品销售,增加了村民收入。

梅雄村村民翁振美以前都在外打工,去年回到家乡工作生活。如今她在一间民宿上班,负责前台咨询、客房登记、咖啡销售等,也售卖一些当地特产。“周末或节假日,游客一波又一波,我经常忙不过来。”翁振美说,这里一座由旧粮站改造成的咖啡厅受到不少游客的青睐。当地的白刀鱼、橄榄等特色农产品也很受欢迎。

梅雄村村民还开发了渔排休闲垂钓等活动,吸引了许多到橄榄湖创客小镇观光的游客。

据了解,梅雄村成立了休闲渔业合作社,构建以现代渔业为基础,旅游服务业为主导,休闲创客产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村里还发展有机农业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销模式,吸引了福建农林大学退休教授来这里创办生态农园。

现在,特色民宿是雄江镇的金字招牌。梅雄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村里鼓励个人或团队改造现有的闲置住房或租赁民房建设创客民宿,支持返乡创业开民宿,带动乡村产业升级。

台湾乡建乡创团队深耕闽清这座创客小镇:雄江好风光 旖旎引客来曾芝颖讲述创业经历。

打造全省首批闽台乡建乡创样板片区

去年底,闽清县入选2023—2024年福建省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县。当地选取雄江镇梅台村、梅雄村、梅洋村、汤下村这4个村作为主线,打造全省首批闽台乡建乡创样板片区。

从举办海峡青年节活动,到开展两岸建筑师联合驻村计划,推动闽清海峡乡创街区落地,雄江镇发挥闽台融合的特色优势,成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模范乡镇。

目前,曾芝颖等台湾青年带领的团队计划在雄江镇打造海峡乡建乡创家园基地,为台湾青年提供保障,让他们可以安心在这里做项目。当地政府也为他们提供了大量支持。雄江镇设立了台湾青年就业基地,对入驻商家给予减免店租、装修补助、税收优惠等政策。

雄江镇党委书记王世锦表示,当地将着力产业发展,做优文旅经济。以民宿集群为基础,实施资产打包盘活,招引团队带资运营,加速游客服务中心布局,打造“这有江”等一批闽江特色民宿;精心谋划京台复线雄江互通地块文旅布局,打造闽台文化街区,带动特色餐饮、手工作坊等行业提升,完善库区综合体,推进溪谷沙滩、旅游码头建设,擦亮“闽江乐游”名片,把当地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旅游小镇,增加农民收入。(记者 林春长/文 张旭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