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台湾教师马彦彬扎根福州 从讲台到乡野“三辞”当好引路人

2023-05-09 16:12:01来源:福州日报

从走上大陆高校的讲台到踏进大陆的广袤乡野,扎根福州以来,台湾教师马彦彬告别了许多身份,但他来榕发展的初衷始终不变——用自己所长为更多台湾教师来大陆发展引路,为两岸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台湾教师马彦彬扎根福州 从讲台到乡野“三辞”当好引路人

辞别家乡台湾

来福州高校试试看

2017年,曾任台湾逢甲大学校长特别助理的马彦彬,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离开家乡。“当时大陆大力推行创新创业教育,阳光学院多次向我发出邀请。”响应邀约,马彦彬请了半年假,来福州试试看。

“没想到,一来就走不掉了。”马彦彬说,半年很快就到了,阳光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的硬件设施逐步完善,但还未启用,他希望用几年时间把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运营好,又向台湾的学校请了3年假。

事实证明,马彦彬丰富的办学经验在大陆发挥得淋漓尽致。几年来,他陆续承担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的课程设计、师资培育和创业孵化,由他协助创建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创四方园已成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省级众创空间、产创融合教育实践示范基地。

不仅亲身实践,马彦彬还是福州引进台湾教师的见证者。“我刚来时,学校只有3名台湾教师,现在有20名台湾教师。”马彦彬说,引进人才政策对台湾教师从一开始的资金补助、科研立项的倾斜,到后来的各种荣誉的授予,再延伸到对台湾教师子女教育和住房支持,以及进一步协助台湾教师对接企业争取产学合作、对接村镇参与乡村振兴,“这些让我们有满满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据了解,目前全省高校共有台湾教师约680人,其中在榕高校有台湾教师282人,占全省的40%以上。

辞掉台湾工作

搭建引才服务平台

“马上回来,还是留在大陆?”3年期限未至,台湾的学校就给马彦彬下了最后通牒。

“大陆创新力度很强,我想在这里多做点事情。”马彦彬毅然决然地辞去在台湾高校的职位,留在大陆。

除了继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建设,马彦彬还在阳光学院成立了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这几年,在大陆的台湾教师越来越多,这些人几乎都是专家和博士,对生活、工作、未来的需求与台商不一样”。

“成立这个平台,希望为在福州的台湾教师提供针对性的服务,让更多有意愿来大陆发展的台湾教师看到福州的优质服务与引才诚意。”马彦彬表示,希望从两岸融合发展的受益者变为倡议者和实践者,在福州走出具有“人才特色”的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2017年,黄伯钦、姚佳伶夫妇怀揣着科研理想,带着两名小孩从台湾来到福州。“刚来福州时,我们非常头疼小孩读书等生活上的问题。”姚佳伶说,“2018年马彦彬把我们带到阳光学院这个大家庭,校方积极帮助我们联系相关部门,对接惠台举措,热心老师主动带我们办理相关手续。现在,我们一家已融入福州的生活。”

辞去院长职务

助台湾教师投身乡村振兴

一直以来,马彦彬都在思考,能不能在课堂外找到一个让台湾教师发挥才干的平台,让他们更好地扎根福州。

尝试多条路后,马彦彬将目光锁定乡村振兴。2020年起,他邀请大陆高校的台湾教师和台湾设计师组成乡建规划团队,入驻永泰县同安镇尾林村、西安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当时,尾林村、西安村的村民并不看好这个团队。马彦彬经常去村民家,给村民讲述自己的想法,打消村民的疑虑。日子久了,他发现,学校和乡村两头跑,时间根本不够用,便辞去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职务,只承担教学工作,“这样就可以省下很多处理行政事务的时间,多去村里”。

全身心投入换来村庄面貌的显著变化——尾林村路灯亮了、西安村建成中草药试验基地、岚口村“岚口·遇见台湾”民宿建成营业……3年来,马彦彬在福州参与了8个村的乡建乡创项目,在他的“招揽”下,越来越多台湾教师、青年投身大陆乡村振兴大潮。(记者 唐蔚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