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人民日报海外版点赞福州:将就业创业台胞纳入住房保障体系

2023-05-10 15:53:51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民日报海外版点赞福州:将就业创业台胞纳入住房保障体系《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年05月10日 第 04 版)

福建福州将就业创业台胞纳入住房保障体系——

“我们安家更安心”

人民日报海外版点赞福州:将就业创业台胞纳入住房保障体系台青在台胞公租房前合影。福州市台港澳办供图

“搬进新家,一年光租房就能省2万元左右。”去年春节,在福建省福州市创业的台湾姑娘张雅雯收到“最棒的礼物”——在福州面向台胞的保障住房申请中,她获得第一号选房资格。如愿申请到心仪公租房,张雅雯满心欢喜:“福州把台胞纳入住房保障体系,生活成本降低了,幸福感提升了,我们安家更安心!”

福州吸引了许多台胞台企前来就业创业。近年来,福州市致力于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2021年7月,福州市出台《关于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将就业创业台胞纳入住房保障体系,一次性向台胞提供保障性住房1050套。

“申请的公共租赁住房一次能住多久?”“入住后房子可以进行怎样的改造、装修?”“无房证明在哪里申请?”……福州市从台胞台企关心关注的问题出发,从制定政策前向台胞征集意见建议到台胞申请、入住各环节的服务跟踪,各相关部门联动,多次组织看房体验活动,开展座谈交流、走访调研、上门慰问、政策宣讲等,以多种方式倾听台胞心声,实地解决问题。

实行市场化标准30%的租金减免,符合无住房、取得台湾居民居住证并与企事业单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或有自主创业的企业法人等条件就可申请……从申请到入住的“一条龙”服务,让许多台胞大赞“太贴心”。截至目前,福州已受理3批次申请,206户、304名台胞入住台胞公租房。

从安居到乐业,许多台胞在福州扎下根来,以新居民身份融入新家园。

作为第三批申请入住的台胞,台青李浩杰今年春节前完成了选房手续。“这样的惠台利民政策,让我们台胞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住房保障福利。”搬家当晚,李浩杰就参加了台胞的新春聚会,邻居们一起写春联、剪窗花,做台湾麻薯、福州鱼丸、福州线面糊、台湾牛肉面。“在福州有了家,也有了‘家人’,我打拼起来更安心,未来更有信心、更有盼头!”现在,李浩杰和台湾亲友视频聊天时,常常发出热情邀请:“台胞公租房太好了,有机会一定要来福州看看!”

台胞公租房让在榕台胞有了归属感,社区融合台胞服务台胞的模式,更让台胞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公寓里的台青很信任我,外出会把钥匙放在我这里,家里有急事时就委托我处理。”来自台湾云林的王廷维,2022年初成为福州首批入住台胞公租房的租客。因为热心公益、经常帮助大家解决日常生活的大事小情,他被大家推举为公寓“楼长”。大到就业创业咨询、设施设备巡查、搬家具,小至拿快递、寻找猫狗、照顾花草,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生活“琐事”,王廷维都上下奔忙,乐在其中。“帮助公寓里台胞解决生活难题让我很快乐。”王廷维说。如今,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福州市晋安区桂溪社区主任助理,服务范围也由台胞公租房扩大到整个社区。

“创新推动台胞公租房工作,让台胞安居乐业,是福州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具体实践。”福州市委台港澳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持续加大政策保障力度,精准服务台胞台企,助力他们更快、更好地融入福州。(记者 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