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小三通”复航后首次福马磋商会在榕成功举办

2023-05-18 17:56:55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18日讯(记者 朱丽萍)5月18日,作为第二十五届海交会重要活动之一的第六次福马磋商会在福州成功举办,这是“小三通”复航后举办的首次福马磋商会。马祖王忠铭县长率马祖代表团一行70多人参加福马磋商会及马祖馆开馆仪式等海交会相关活动。

福马双方秉持“福马一家,互惠合作”理念,在会上达成多项共识,并举行了“福马共饮一江水共识书”“福马村居携手建设福马共同家园倡议书”“福马媒体加强合作共识书”交换仪式。福马磋商会机制的重启,标志着福州与马祖两地在携手先行,同心打造“一日经济生活圈”,加快建设福马共同家园方面又迈出坚实一步。

据悉,自2015年11月在福州举办第一次福马磋商会以来,福马双方按照轮流举办的方式,在福州、马祖两地共举办了5次磋商会,福马两地相关单位就66项议题进行磋商。此次福马磋商会是在受疫情影响中断三年后恢复举办的首次磋商会,议题聚焦恢复扩大两地间交流,12项议题涵盖福州与马祖地区通水、通桥工作,以及福马同源历史文化探究、跨境电商新航线研讨、马祖高粱酒营销推广、海上合作机制优化等方面,更受马祖乡亲关注和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