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惠台政策

湖北落实落细惠台举措 台胞生活工作日趋便利

2022-04-22 15:27:27来源:中国新闻网

此前由于使用“鄂汇办”APP,可以显示健康码但不能扫码,给台胞出行和核酸采集带来不便。收到台胞诉求后,湖北省台办会同相关部门经过研究,将微信、支付宝与“鄂汇办”APP进行了数据链接。

“如今,我们和武汉市民一样,出行毫无障碍。”家住武汉市东西湖区的台胞吴志荣4月21日说。在武汉创业7年,吴志荣切身感受到生活日趋便利。这几年,他在武汉缴纳社保、买房、买车、办理贷款,各流程均较为顺畅,也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

近年来,湖北持续推进大陆“惠台31条”、湖北省“惠台62条”等各项惠台举措落实落细,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发展机遇。尤其是疫情以来,湖北各地台办走访台胞,收集困难和问题,帮助解决困扰台胞的大事、小事。

如今,在鄂台胞持台湾居民居住证,便可在各家平台实名注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也可自由进入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服务场馆。生活在湖北、70岁以上的台湾同胞,凭老年人优待证或居住证,享受和湖北70岁以上居民同等待遇。

此外,台胞还可在湖北申报各类人才工程项目、申请国家医师资格考试、报名特种作业人员考试、参加事业单位招聘、参与职称评审、参选各种荣誉等。据统计,近5年来,共有49名台籍考生在湖北参加医师资格考试,4名台湾青年获评“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截至目前,共有130多名台籍教师在鄂任教。湖北鼓励和支持在鄂高校对台胞单独制定职称评价标准。目前,湖北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武昌理工学院等高校均有台籍教师参评职称,其中湖北经济学院共评定台湾籍教授1人、副教授18人、高级实验师1人。

按照湖北省社会保险政策规定,台胞参加各项社会保险,执行与湖北居民相同政策。台胞缴交的社保个人账户储存额,在离开大陆时,经个人申请,可以一次性支取。目前,已有400多名台胞在湖北参加养老保险。

( 记者 马芙蓉 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