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观沧海:把握时代机遇 铸就无悔青春

2022-01-25 16:18:17来源:人民日报

寒冬腊月,情意浓浓。1月24日,全国台联以“喜迎冬奥,面向未来”为主题举办第二十八届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冬令营,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多点多地方式联动开展。台胞青年冬令营于1989年首次举办,以领略北方风光、体察当地风土人情、参访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成就、体验冰雪之旅为主要内容,累计有6000余位台胞青年参与,已成为两岸青年的重要交流平台。

除了台胞青年冬令营,全国台联成立40年来,还通过举办台胞青年夏令营、两岸和平小天使交流互访、研习营、两岸青少年新媒体论坛等,创造机会让台胞青年感悟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独特魅力、领略近代以来伟大祖国的沧桑巨变。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两岸关系的未来和希望。祖国大陆十分关心包括台湾青年在内的全体青年的成长进步,热情支持两岸青年多接触、勤来往、深交流。过去的一年,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民进党当局干扰阻挠,两岸各领域交流仍然蓬勃开展,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广泛密切。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第九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第五届台胞社团论坛相继举办,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唱”论坛、两岸青年体育文化拓展研学营等活动异彩纷呈,两岸青年的手牵得越来越紧、心贴得越来越近。

从惠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到“农林22条措施”,祖国大陆不断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创造更多机会。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在大陆找到发展方向,在美丽乡村建设和基层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各行各业实现进步和成长,在两岸交流合作中走向美好未来。

青年日益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主力军。当前,已有数以万计的台湾青年在大陆高校勤奋学习、在各自领域努力工作,不但学业事业有成,而且深度参与大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支教送医、公益慈善、环境保护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

勇担使命、携手奋斗。中华民族已经开启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必将为两岸青年成长、成才、成功提供更加宽广的舞台。包括台湾青年在内的广大青年在这个广阔舞台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携手向前,一定能书写个人的无悔青春,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