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登陆”台胞新春履新:从大学副教授到博物馆执行馆长

2022-02-16 17:17:09来源:中国新闻网

“登陆”台胞新春履新:从大学副教授到博物馆执行馆长

台籍教师王森田向中新社记者介绍她新一年的“时间蓝图”。 张金川 摄

(新春走基层)“登陆”台胞新春履新:从大学副教授到博物馆执行馆长

中新网漳州2月13日电 (张金川 廖珍妹)“虽然没回台湾过年,但是大陆朋友热情关心,这个年依然过得很充实很快乐。”春节刚过,台籍教师王森田就开始在她的新办公室里忙碌起来,向中新网记者分享了首次在大陆过年的满足和喜悦。

王森田的新办公室在福建省海丝钟表博物馆内,执行馆长是她虎年的一个新身份。此前,她是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从2016年“登陆”任教至今已有6年时间。

“登陆”台胞新春履新:从大学副教授到博物馆执行馆长

新春佳节期间,台籍教师王森田在她的新办公室里,向记者分享她首次在大陆过年的满足和喜悦。 张金川 摄

漳州是台胞主要祖籍地、闽南文化重要发祥地。王森田说,在台湾过年有写春联、围炉、挂红灯笼、正月拜天公等习俗,在大陆也是一样的。

“我们家族在台湾从事佾舞的传播和推广,我也是佾舞传承人。”王森田说,她的奶奶从小告诉她,佾舞是祖上从福建带到台湾的,“两岸传统文化血脉相连”。

在大陆将佾舞传统文化发扬广大,成了王森田乐此不疲的追求。2021年5月,佾舞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森田也已获颁经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证的“汉服汉礼典仪官”培训证书,成为继承和发扬中华汉服汉礼的传承人。

“登陆”台胞新春履新:从大学副教授到博物馆执行馆长

台籍教师王森田介绍漳州钟表企业发展现状。 张金川 摄

也因佾舞,王森田与海丝钟表博物馆结缘。如今,身兼两职,她坦言,这两个身份都与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有相通之处,“这也和我离开台湾、孤身到大陆的初心有关。”

“我奶奶从小就跟我说,我们的王姓是来自‘琅琊王氏’,祖籍地是闽南,老祖宗就是从闽南来到台湾的。”王森田忘不了奶奶从小传授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她讲一口流利的闽南话。受奶奶的影响,王森田上大学读的是中文系,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先后任教于台湾静宜大学、逢甲大学、台中教育大学,一直从事国际汉语教学。

“孩子大了以后,我想去寻找奶奶说的闽南。”2016年,王森田搜索大陆高校,看到位于福建省漳州市的“闽南师范大学”校名中就有奶奶心系的“闽南”二字,便不假思索投了简历。

“登陆”台胞新春履新:从大学副教授到博物馆执行馆长

台籍教师王森田介绍“尽精微者致广大”钟表海报,点赞大陆钟表企业的“工匠精神”。 张金川 摄

“都说闽南话、饮食和风俗相似,并且对台胞很热情。”校方通知面试,第一次和漳州亲密接触,王森田就喜欢上了漳州,随后一呆就是6年。

在闽南师范大学,王森田的研究方向为文艺学、对外汉语,她主要从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以及佾舞礼乐文化的传承和推广。“希望能在大陆继续将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广大,也让更多人了解和感受佾舞礼乐文化的精髓。”

刚履新的王森田,又有了新的“时间蓝图”:“我将赋予福建海丝钟表博物馆更深厚的时间文化和底蕴,希望它未来成为国家级的钟表博物馆。”

采访中,王森田特地带记者来到博物馆内的一张“尽精微者致广大”钟表海报前,对大陆钟表企业的“工匠精神”点赞有加。她说,漳州是“中国钟表之城”,基础和文化底蕴都这么好;将钟表的每个零件做到精致细微,就必将把中国钟表推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