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福州话闽南语 唱出两岸亲情

2022-02-14 17:17:11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话闽南语 唱出两岸亲情

方言歌舞《我在福州过大年》。

福州晚报讯“民俗心·两岸福”2022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13日在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继续举行。当日,最具亮点的是中心舞台举办的“两岸一家亲”文艺演出。

人们常说乡音是支清远的笛,悠扬而深远,此次演出选择台湾民众熟悉的福州话、闽南语为主体,用歌声唱出两岸的亲情,期盼未来幸福的团圆。

由福建民间文化志愿者艺术团表演的方言歌舞《我在福州过大年》体现了民众过年喜悦的心情。福州著名歌手许振旗演唱的闽南语歌曲《男性的本领》《风飞沙》,台籍青年歌手唐佑林演唱的闽南语歌曲《欢喜就好》《爱拼才会赢》,在演出现场掀起高潮。前者大气磅礴,后者喜悦明快,都是经典曲目。随后《坚持》《浪子的心情》等闽南语歌曲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今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设立了梁厝主会场和马祖分会场,马祖地区的民众多说福州方言。

在“两岸一家亲”文艺演出中,张希龙演唱的福州话歌曲《情暖马祖》,倾诉着福州人对马祖乡亲的思念;《我唱哎吵玛》《头不疼》等福州话童声演唱歌曲,呈现出福州人在方言传承上的努力;林书文、林明演唱的福州话对唱歌曲《茉莉情》,唱出了福州特色……最后全体两岸演职员欢聚一堂,齐唱福州方言歌《福州歌齐来唱》。

本次民俗文化节邀请到35家福州市优秀街头艺术表演团队。两天来,这些团队通过街头文化展示专区、民俗市集,为观众提供了别样的民俗文化体验欣赏方式。

13日下午,中心舞台举办了街头艺术展演,通过乐器、糖画、伞技、默剧、评话、舞龙等艺术形式,为观众增添了全新的“互动模式”。

你看,一个俏皮的皮球在伞上尽情跳跃、旋转,那是福州金瓯民间伞技队罗桂生带来的炫彩伞技;民乐《云宫迅音》带来洗涤心灵的旋律、民谣《董小姐》和歌曲《青花瓷》、吉他弹唱《大手拉小手》清新淡雅;滑稽的默剧表演《我和卓别林》让现场欢乐无比;提琴社表演的《加州旅馆》让街头艺术展演氛围更上一层楼。

当日活动结束后,此次民俗文化节落下帷幕。据记者了解,本届民俗文化节涉及国家、省、市级非遗项目上百项,共有上千名演员参演,现场设置了6大功能区模块,为福州市民带来一幅观赏与互动俱佳、地方特色鲜明的海峡两岸民俗文化的“清明上河图”。本届民俗文化节采用线上直播、实时互动方式,让843.7万人次观众通过网络,关注了这场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