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福州市举办两岸婚姻家庭新春联谊会

2022-02-16 17:17:14来源:福州日报

“透过她这扇窗,我得以扎根福州并融入大陆的生活方式。”在12日举办的两岸婚姻家庭新春联谊会上,台胞李尚儒动情地讲述与妻子的故事。当天,福州市近百名两岸婚姻家庭代表齐聚一堂,分享传承良好家风的诀窍。

福州市举办两岸婚姻家庭新春联谊会

台胞台属参观市政协文史馆。记者 万哲华 摄

“我太太是漳州人,结婚十几年间,我们因为工作的原因辗转东莞、厦门、福州等地,但她始终不离不弃地帮我打理生活。”李尚儒说,除了妻子无微不至的关怀,近年来福州对两岸婚姻家庭的购房等优惠政策,也使得他的三口之家能够在大陆安居乐业。

台胞陈柏叡家庭获评福州2021年最美家庭,他也感受到两岸婚姻给自己带来的影响。“妻子是漳州客家人,我虽然是台湾客家人,却很少接触到土楼等文化。”陈柏叡说,通过妻子的介绍,再亲眼见证这些文化印记,他觉得很震撼。

“两岸共同的优良家风,能连通两岸交流的血脉。”联谊会主持人周晓宇说。除在榕台胞台属外,“全国五好家庭”“福建省最美家庭”等大陆家庭代表,也在会上分享自己的家风家训,沟通两岸同胞同源的文化底蕴。

此次活动由市台港澳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等主办。“围绕‘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主线,我们还将继续开展‘榕台缘·一家亲’系列活动,为榕台两地架起文化和亲情的彩虹桥。”相关负责人说。

互诉衷肠的同时,两岸婚姻家庭代表还走进市政协文史馆、“走进福州政协”数字展厅,参观文史翰墨和政协提案,让台胞台属充分了解大陆政治协商制度。“通过这次活动,我遇见不少在台湾就认识的朋友,这种缘分打消了我原本的孤单。”目前在上海师范大学就读的台青杨蕙镁说。

(记者 万哲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