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江苏昆山:两岸同胞的同心抗疫

2022-03-13 15:42:27来源:中国新闻网

江苏昆山:两岸同胞的同心抗疫

  台胞志愿者们在防疫一线人员的家中提供志愿服务。 昆山市台办供图

   “疫情总算平稳下来了,春天也在路上了。盼望着这片土地早日复苏,大家一道迎接崭新的篇章。”9日,家住苏州昆山的台胞们纷纷在朋友圈中表达喜悦之情。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8日晚间发布公告,该市全域自当日起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在昆山,两岸同胞再次携手于本轮疫情大考中取得胜利。

  昆山市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截至1月底,该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641个,其中增资项目2590个,投资总额678.13亿美元。

  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新任会长孙德聪近来有些忙碌:组织台企台胞协助抗疫、协调台企节后复工复产。他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昆山一直致力于打造台商的‘精神家园’。本次疫情中,昆山市各部门对台胞台企用心服务;台胞台企也全力助力昆山市防控疫情。充分体现出‘两岸一家亲,携手抗疫情’。”

江苏昆山:两岸同胞的同心抗疫

  家住昆山的台胞们连夜为高速查验点的执勤人员送去热气腾腾的台湾特色食品进行慰问。 昆山市台办供图

  在台商圈中,孙德聪此次从台湾返回昆山的故事广为人知。返程前提前预约登记,落地后准确引导,隔离中精心服务,昆山市针对台胞返程的全流程服务令包括孙德聪等人直呼贴心。为此,昆山市专门成立了台胞有序返昆工作专班,多部门加强协同配合,确保接驳转运、后续管理全流程安全可控,并妥善解决隔离中的台胞子女和伤病陪护等需求。昆山市台办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1日至今,累计返昆台胞达1700多人,在此期间保持转运零事故、人员零感染。

  本轮苏州疫情期间,昆山市台办为台企厂区全面核酸检测对接医护需求,协调安排志愿者前往用工较多的台企协助开展核酸检测。随着疫情逐渐消退,及时引导台企在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全力以赴开工运行。对台胞们也始终坚持同等待遇。

  与此同时,感受到大陆温暖的台胞台企们也纷纷捐资出力,共克时艰。昆山市台办统计,疫情期间,台企捷安特捐献200多顶帐篷、膳魔师送来10000只保温杯、统一集团提供40000箱食品饮料;昆山市台协会、昆山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昆山慧聚慈善基金会等筹措捐赠了电热马甲、即食食品等物资。昆山全市台企及各类组织通过各类渠道捐献的物资总额超过140万元人民币。

  台胞们也以各种形式投身于疫情防控之中。台资宗仁卿纪念医院派出包括6名台籍医生在内的多名医务人员参与支援异地核酸检测、发热门诊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共向昆山周边地区支援医护人员近300人次、采样10余万份,累计为昆山本地核酸采样派出医护人员400人次、采样20余万份。

  抗疫前线之外,陈国华、郑佑诚等一批从事餐饮业的台胞连夜为高速查验点的执勤人员送去黑糖姜茶、盐酥鸡、墨鱼丸汤等台湾特色食品,令工作者们暖心更暖胃。台胞志愿者们更是主动前往防疫一线人员的家中提供志愿服务,参与维护秩序、发放核酸采集登记卡等工作。在无情的疫情面前尽显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

  (记者 钟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