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在第二故乡当防疫志愿者

2022-03-24 17:51:19来源:福州日报

在第二故乡当防疫志愿者

  杨浩紝(左二)配合医务人员安抚做核酸检测的小朋友。记者 欧阳进权 摄

  20日凌晨4时,夜幕还未褪去,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台湾社工杨浩紝已经起床,开启了新的一天。5时许,杨浩紝赶到马尾区马尾镇滨江社区名城国际小区核酸采样点;6时许,采样开始,他和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另外2名志愿者,立即投入秩序维护、指导群众登记、安抚幼儿等工作中。

  滨江社区有1000多户居民,杨浩紝在现场的主要任务是引导大家排好队,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回答大家遇到的问题。

  “小朋友,嘴巴张开,眼睛看上面。好了,厉害!”记者见到杨浩紝时,他正安抚一名有些害怕的小男生。杨浩紝表示,现场有不少小朋友做核酸检测会有抗拒心理,他就利用专业知识安抚小朋友的情绪,让医生能够顺利完成采样工作。幼儿园和小学一、二年级的小朋友比较紧张,他通常引导小朋友用手挡住眼睛,或者抬头往上看,实在不行,说一句“来,吃一颗糖”,效果立竿见影。

  临近中午,滨江社区仍有不少居民排队做核酸检测,杨浩紝忙到11点半还未来得及吃早饭。“有发早餐,但实在没有时间吃。”杨浩紝表示,虽然很累,但是值得,“我是福州的女婿,这里也是我的家,我应该尽一份力量,守护有福之州这一共同家园是我的责任”。

  杨浩紝1981年出生于台北,8年前随表哥到福州时认识了来自福清的妻子,如今孩子已经6岁,他早已将福州当成第二故乡。杨浩紝平时致力于青少年服务,将台湾的社工经验用于马尾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