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八旬台胞回归浙江故里:盼女儿回乡看“大陆有多好”

2022-03-25 16:21:06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台州3月24日电 “朱老,台胞也能办理大陆医保,什么时候有空,我带你去办,以后生病、住院都能报销。”“国家现在发展得那么好,还用那么多好政策欢迎我们回家,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台胞想要融入这里。”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台办工作人员近日来到位于三门县海游街道南山路的一处老房子,看望在台湾生活27年,于晚年回到家乡定居的台胞朱家翼老人,并为他送上防疫物资。

  朱家翼今年80岁,他从小在三门县长大,婚后育有两女。因时代原因,两个女儿在年幼时随母亲、外婆去到台湾,只剩下朱家翼一人留在大陆,小女儿离开家乡时年仅4岁。

  1992年,时年50岁的朱家翼为了与在台湾的妻儿相聚,辞掉了在三门电力公司的工作,远赴台湾。为了抚养两个女儿长大,朱家翼在当地找了一份工作,直到65岁退休。

  数十年匆匆而过,虽然此后每年朱家翼都会回乡探亲,但随着年岁渐长,他对家乡的思念之情日益浓厚。2019年4月,在妻女同意下,朱家翼办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居民居住证,回到了家乡三门县生活。

  如今,朱家翼住在父亲留下的老房子里,每日早上去菜场买菜,午饭后约老友喝茶、唠嗑。“听着他们讲三门方言,吃着熟悉的家乡菜,真的有一种‘落叶归根’的感觉。”朱家翼说,“我是家里的老大,5个兄弟姐妹在三门县、宁海县生活,平日里也会互相走动,从没觉得孤单。”

  得知台胞回乡定居,三门县台办尽力真诚服务,帮助老人融入故土。朱家翼回乡后的第一年春节就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原本打算回台湾和家人团聚的他只好选择留在三门县过年,三门县台办工作人员给他送去新春问候和过年礼包。

  疫情之下,三门县台办工作人员关心朱家翼的健康状况,时常打电话与他联系,告知新冠疫苗接种事宜,嘱咐其出门戴口罩,还手把手教他使用“健康码”等。

  回到家乡的朱家翼也成为远在台湾的家人们了解祖国大陆的窗口。每周,他都会通过手机和女儿“见面”。“她们跟我视频聊天,除了关心我的身体状况,也常问起大陆的情况,生活环境、教育资源、人文山水等。”朱家翼说,“等疫情过去,我要邀请女儿们回这个她们离开后便再未踏足的家乡走一走、看一看,告诉她们这里现在有多好。”

  ( 记者 范宇斌 章雪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