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晋安核酸检测高效有序 台胞志愿者贴心服务暖人心

2022-03-27 22:3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晋安核酸检测高效有序 台胞志愿者贴心服务暖人心桂溪社区采样点。

福州新闻网记者 颜学辉 文/摄

“亲爱的市民朋友,当您参加新一轮核酸检测时,请您提前......”从26日开始,福州市民陆陆续续收到来自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来的短信。

据了解,此轮核酸检测时间短、任务重,如何短时间内让核酸检测高效有序?27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晋安区各检测点实地探访核酸检测的“晋安故事”。

贴心:市民点赞核酸检测服务

搭建帐篷、搬运桌椅、摆圆锥桶、拉警戒线......26日傍晚,福州的一场春雨丝毫没有打乱检测点工作人员的工作进度,社区人员准备物料、物业协调搭建场地、志愿者“扫楼”通知......据了解,26日晋安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开展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通告,9个街镇闻令而动,立即动员部署。

27日早上5时许,位于岳峰镇桂溪社区采样点,陆陆续续迎来了核酸检测的第一波市民。经过短暂的休息,社区工作人员又投入到了现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中,而这其中,3名身着蓝衣、披挂红马甲的台胞志愿者引人注目。

晋安核酸检测高效有序 台胞志愿者贴心服务暖人心台胞王廷维在志愿服务。

“请保持一米线距离,请戴好口罩。”王廷维录了几段宣传口号,一边循环播放一边指导居民排队。作为一名在福州工作五年的台胞,王廷维目前住在福州市人才公寓,一听到所属的社区要招募志愿者时,包括他内在的3名台胞毫不犹豫报名了:“希望在疫情当下,尽自己力所能及去回馈祖国。”

桂溪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陈雯靖介绍称,为了有效避免人员过度聚集,该采样点采取按楼栋、分时段依次有序进行采样。“居民按照提前扫码登记、填写信息、按通知时段参与检测。”陈雯靖说,桂溪社区还特别制作统计受检人数的小程序,以便动态掌握已检测人员的数量及楼栋分布。此外,包括台胞在内的志愿者积极报名志愿服务同样令人感到暖心。

晋安核酸检测高效有序 台胞志愿者贴心服务暖人心志愿者们后背贴上登记码。

在王庄街道的福晟国际中心采样点上,志愿者们将检测登记码打印后悬挂胸前,贴在后背,方便群众现场快捷登记,并开设“爱心通道”供老弱病残孕检测、招募手语志愿者提供手语服务,温暖了许许多多的居民。

此外,象园街道还组织采样小分队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采样服务。

效率:细节加快核酸采样进度

在建发·国宾府小区的检测点上,记者看到,待采样的市民手上绑着橙色或蓝色的手环,每条检测线对应同一种颜色。“手环在登记完就领取了,可以很快速地确认自己的队伍和序号。”该小区的李女士表示。

晋安核酸检测高效有序 台胞志愿者贴心服务暖人心临湖社区居民领取手环。

据了解,该手环全名叫“临湖涟漪手环”,是临湖社区特别设计的一款手环,手环上还清楚地标记着号码。“此手环的作用是防止市民串队,从而影响混采工作进程。”新店镇临湖社区书记罗晶介绍,该手环用于医务人员核对采样人数和序号,自推广“涟漪手环”采样以来,效率提高了不少。

无独有偶,在位于新店镇的井店村采样点,红色和白色的核酸检测凭条也同样引人注意。该采样点设立1条红色票证专线,2条白色票证专线,以及1条老弱病残孕绿色通道。

经过前期领用之后,27日当天,村民们凭借各自的票色对应各自的检测线进行核酸检测。“本村村民领红色凭条,本村外来人口领白色凭条。”井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林煌介绍,这样一来,方便了后期统计检测人数,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