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平潭300岁古榕树与台湾的故事,你知道吗?

2022-03-30 16:57:27来源:平潭时报

“山利村的水土好,种的瓜果树木也好,这在平潭都是有名的。村里仅百年以上的古树就有五株,最老的一株已经超过300岁了。”近日,记者走进金井片区山利村,听当地村民诉说这株古树的时光故事。

从台湾到平潭

榕树见证两岸交流

驱车前往山利村,一路上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种满了各类花卉、果树,整个村子充满春天的朝气。在靠近村部的一块空地上,记者看到了一株大榕树,树身上的名牌显示,这株榕树已经100多岁了。“前面还有一株年龄更大,往前直走就能看到。”记者观察时,路过的村民这样告诉记者。

顺着村民的指引,记者往前又走了一段路,在道路的左侧,另一株大榕树出现在眼前。枝干四向长开,形成一大片绿荫,树上枝叶繁茂,绿意盎然,榕树须长长垂下,有两三米长,枝干上悬挂着不少红色灯笼,承载了村民们的美好希望与祝福。此时,村里的老人李香云正在树下乘凉休憩。

平潭300岁古榕树与台湾的故事,你知道吗?

“大爷,这是村里最老的树吧?”记者随即问道。

“是,这株最老,平时来这的村民也最多。夏天傍晚村民们基本都在这乘凉,空调房都没有这么凉快。”李香云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主动跟记者说起这株古树的故事。

“小时候就听说,树苗是从台湾用扁担担回来的,然后种在这里。其实在我小时候这棵树就已经很大了,那时还经常和村里的孩子们爬到树上玩。”李香云渐渐回忆起往事。

平潭300岁古榕树与台湾的故事,你知道吗?

据介绍,山利村是有名的台胞村,从清代开始,许多村民为了生计,就经常往来于台湾与大陆,两岸间的交流也十分频繁,榕树便是其中之一。在300多年的时间里,山利村内频繁的两岸民间交流一直没有断过,始终屹立在村里的古树也成为连结两岸民间的亲情纽带,见证着山利村的发展变迁。

从枯萎到新生

榕树见证村落变迁

在探访古树时,记者还认识了古树种植者的后代李宗发。今年已68岁的李宗发说,这株300多岁的古树,是他的曾曾祖父在曾祖父满月时种下的满月树。“因为我曾曾祖父算是老来得子,很开心,所以种了这棵树。”李宗发说。

平潭300岁古榕树与台湾的故事,你知道吗?

谈起这株古树,李宗发感慨道,老树的命运也并非“一帆风顺”,甚至险些枯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村里人就对古树进行了一次大型的修剪甚至砍伐,把树的枝干、枝叶拿来当柴火烧。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大量村民迁到城关生活,村里的人烟渐渐稀少,榕树也渐渐被遗忘,渐渐枯萎。“当时树枯萎掉了,中间空了一个洞,那时我还是小孩子,玩躲猫猫游戏还在这里钻来钻去。”李宗发回忆道。

后来,随着村民的返乡,山利村的“人气”也逐渐旺起来,榕树仿佛有了灵性,奇迹般恢复了生机,树干慢慢长大,“树洞”渐渐消失,长成如今的模样。

从忽视到重视

榕树见证生态蜕变

随着实验区的开放开发,让百姓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逐渐成为许多村落乡村振兴的目标,保护村落里的古老建筑和古树名木,还被实验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写进工作方案,逐年推进落实。山利村两委也开展了一系列的保护措施,让古树得到更好的生长和延续。

平潭300岁古榕树与台湾的故事,你知道吗?

“我们每年都专门请专业人员来这边帮古树们灌溉营养液、杀虫、修剪枝叶,让古树保持良好的生长状态。”山利村党支部书记蔡秀英告诉记者。

除了保护古树名木,村里还十分重视生态绿化营造工作。“因为我们村里的土壤比较适合植物的生长,我们充分利用这个优势,在村里种了很多龙眼、芒果、百香果之类的果树,去年为响应‘绿岛花城’建设,村里还专门种植了100多株的樱花,今年2月份就已经开过一次了。”蔡秀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