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国台办:克服疫情影响 扩大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合作

2022-03-30 16:57:37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30日电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30日在北京表示,我们将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继续扩大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合作。

  朱凤莲在当日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一方面,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形式,支持各地结合本地资源、产业配套等条件,更多举办小型化、专业化涉台经贸活动,推动两岸企业务实合作、互利共赢。

  另一方面,用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一系列措施,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符合条件的大陆台资企业均可同等享受。2021年大陆实施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许多台企从中获得真金白银的实惠。相信随着今年新的更大力度的政策举措落实,广大台资企业特别是从事制造业的企业将更多获利受益。

  朱凤莲说,近期一些地方的疫情难免会对当地举办两岸交流活动造成一定影响,随着各地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两岸各领域交流一定会继续保持发展势头。

  朱凤莲还在回应相关问题时介绍说,目前上海台资企业生产经营总体稳定。对部分台企暂时出现的物流不畅等问题,当地台办专门协调有关部门出具企业证明、通行证等,帮助台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上海市近日发布《上海市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包括六个方面21条具体举措,全力支持包括台企在内的在沪企业发展。

  朱凤莲说,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台胞台企以不同方式参与抗疫工作,奉献爱心、贡献力量,体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骨肉亲情。不少台青创作抗疫歌曲和短视频,记录在大陆台胞台青与大陆同胞携手抗疫故事,用音乐传递正能量,展现两岸同胞携手共渡难关的手足情谊。相信在大家通力配合下,疫情很快会结束。

  对于“小三通”何时重启,朱凤莲指出,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对台湾同胞来大陆没有采取任何一项限制措施,只是出于维护台湾同胞自身和其他人员健康安全需要,采取了一些科学必要的疫情防控措施。

  “到底是谁造成两岸人员往来的中断?大家都明白,是民进党当局。”朱凤莲强调,“小三通”是两岸特别是闽台民众交流往来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两地居民都希望早日恢复“小三通”。希望民进党当局多做有利于两岸交流合作的事,而不是千方百计进行阻挠、限制,搞政治操作。

  ( 记者 刘大炜 邢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