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 两岸携手打造闽南语原创音乐MV《船来船往》

2022-03-30 16:58:45来源:新福建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3月30日讯 “船来船往海面上,海鸟逐着海波浪。你我见面是笑容,原来他乡是故乡……男儿志在四方,原来咱拢是同祖公。”十多年前,电视剧《船来船往》热映,一段厦金航线开通、两岸“三通”的历史,在两岸观众面前徐徐展开,同名片头曲被广为传唱;十多年后,在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之际,歌曲《船来船往》将被拍成音乐MV,以再度唤起两岸刻骨铭心的记忆,增进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亲的情感。

  据了解,《船来船往》音乐MV已进入拍摄尾声,由厦门市海峡同根艺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厦门文广影音有限公司、厦门市锋林原创音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厦门市郑成功研究会、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厦门市新经济企业家联合会、厦门市原创音乐文化发展协会联合发起创作。伴随着动人心弦的音乐与精美的MV画面,郑成功收复台湾,两岸风雨同舟、悲欢离合的往事,仿佛历历在目。

  “船来船往海面上”

  音乐MV唤起两岸同根记忆

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 两岸携手打造闽南语原创音乐MV《船来船往》

  林垂立

  《船来船往》由台湾“闽南语音乐教父”林垂立创作完成。歌曲创作的灵感,来源于他的亲身经历。

  一曲《车站》火遍大江南北后,2007年受大陆邀约,林垂立老师每个礼拜都要乘坐‘小三通’往返两岸授课。三天两头的奔波劳顿,为的是完成对两岸原创音乐文化的薪火相传,通过文化交流唤起两岸情感。“坐在逐浪前行的船里,遥想当年郑成功收复台湾,他有感而发,写下了《船来船往》,谱就了‘他乡是故乡’的游子情怀,表达了‘原来咱拢是同祖宗’的和平愿望。”厦门市原创音乐文化发展协会会长、锋林音乐负责人、林垂立合伙人刘翠红告诉记者,林垂立不仅推动了两岸闽南语原创音乐的发展,而且在培养两岸原创音乐人才上,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培养出众多优秀学生,成为两岸学生喜欢与尊敬的良师益友。

  浅浅的台湾海峡,隔绝不了华夏儿女的故土之思,更阻断不了两岸和平统一的历史步伐。屹立于鼓浪屿的郑成功巨型雕塑,面朝大海,盼归同胞。作为在陆台商代表,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对于此次两岸共创音乐MV《船来船往》之举,颇为感动。“前有郑成功收复台湾,奠定了两岸之间的血缘关系;后有金厦‘小三通’开放,承载血浓于水的两岸一家亲。大陆的政策一直向台商台胞释放利好,基本实现了两岸同胞同等地位。这次通过音乐MV,重新唤起两岸的共同记忆,我对于未来两岸交流充满期待。”

  两岸音乐搭台架梁

  共盼祖国和平统一

  今年,正值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300多年来,郑成功作为民族英雄被两岸同胞传颂,更被台湾同胞视为“守护神”,他带去的许多中华传统文化,对台湾影响既深且广,也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打下了重要基础。然而,因疫情、国际局势的缘故,“小三通”全面停航迄今已逾2年,两岸关系降至“冰点”。唤醒两岸共同情感,呼唤和平统一,成为大势所趋。两岸共创音乐MV《船来船往》也因此应运而生。

  “今年是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年,通过这首《船来船往》,希望告诉两岸同胞,我们血浓于水,都是‘海峡同根’‘同祖公’。”厦门市新经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李震介绍说,近年来厦门市新经济企业家联合会与厦门市海峡同根艺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厦门市原创音乐文化发展协会紧密合作,共同推动两岸音乐家创作许多脍炙人口的原创音乐,促进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并在未来坚定不移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大势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郑成功民俗文化经久不衰、与时俱进,成为两岸共同的精神支柱与情感纽带。厦门,作为对台交流的前沿城市,对于两岸郑成功民俗文化的传播与交流颇为重视。“在上个世纪60年代,就建立了郑成功纪念馆,到现在正好一个‘甲子’,今年又是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意义重大。”厦门市郑成功研究会会长郑希远告诉记者,音乐作为能激发两岸共鸣的载体,为郑成功文化传播提供多元化的创新途径,未来厦门可以通过举办更多的主题音乐会、音乐论坛、歌手赛等,推动闽南语原创音乐在厦生根,进一步深化两岸民间交流。

  “此次两岸合力创作推出音乐MV,不仅用音乐连接两岸情感桥梁,也表达了期昐两岸和平统一的愿望。”厦门市海峡同根艺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明表示,“民俗文化属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传统文化具有民族性,两岸的文化交流有利于增强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感、归属感、凝聚力。”为此,公司不仅出品了大量两岸原创歌曲MV,还积极协办闽南语原创歌曲歌手大赛,参与制作戏曲电影《阿搭嫂》等。“两岸交流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希望尽绵薄之力,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事业的发展,为两岸文化文流做出更多贡献!”

  (记者 林泽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