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花婆婆”方素珍:在两岸撒下阅读种子

2022-03-30 16:58:59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9日电 据《中国新闻》报报道,33年前,方素珍和几位儿童文学出版界人士开启了一趟两岸童书界的“破冰之旅”,他们到上海拜访陈伯吹,喝到了“师母煮的绿豆汤”;之后又到北京拜访冰心,一行人中年纪最小的方素珍得到了“世纪老人”轻轻的一个脸颊吻。进入20世纪,大陆童书绘本行业飞速发展,方素珍的作品成了“香饽饽”。她的童诗《明天要远足》被收录进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文;她在大陆出版的首部绘本《我有友情要出租》成为中国首部销量突破150万册的原创绘本,稳居中国原创绘本畅销榜第一名。

方素珍因为疫情已有两年多没有来大陆,但她在网上追《导演请指教》《开端》等大陆热播综艺和剧集,与大陆同行保持密切联系,合作出版的工作也从未中断。南京康轩文教集团创立的首届“小康轩绘本奖”去年12月颁奖,其中设立了一项以她名字命名的“花婆婆方素珍特别奖”。近日,方素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她这两年更多地在做阅读推广,但创作、翻译工作也没有停步,近期还与大陆出版商合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木版年画”创作绘本故事,用她最擅长的方式,继续给孩子们撒播阅读的种子。

疫情阻隔 交流不断

2021年12月24日上午,首届“小康轩绘本奖”颁奖典礼在线上举行,身在台北的方素珍与主办机构南京康轩文教集团的负责人一道致开幕词,并将以她名字命名的“花婆婆方素珍特别奖”颁给了绘本作家“红·海”的作品《大英雄》。

“红·海”是一对河北“70后夫妻档”创作者齐海潮、耿彦红的笔名,获奖作品讲述一群小黄鸭在水里遇到大鳄鱼、被从天而降的“大英雄”拯救。故事最后,悬念揭开——鸭子和鳄鱼都是浴缸玩具,“大英雄”是洗澡的小宝宝。

方素珍很喜欢这个充满童趣的故事,“我会比较挑作品的创意和实用性,看是不是‘接地气’。待这些获奖作品出版后,我会特别推介这一本,它比较容易跟家长分享,告诉家长怎么读,怎么去发现孩子生活中的小趣味并记录下来”。

方素珍上一次来大陆还是2019年12月25日,之后新冠疫情暴发,接下来的两年多她都在台湾,但创作的脚步没有停歇,与大陆出版界的交流也没有中断。

3月23日,她在线上参与了一场由肯德基发起的儿童书单研讨会,和数位专家学者“不断电”讨论了4个小时,核定出一份2022年推荐给孩子与家长的“心灵成长书单”;第二天,她赶到台湾中部的东阳小学参加一场“作家有约”活动,东阳小学的校长还为她分享的新书《五只老虎开记者会》特意戴上印有老虎图案的口罩。

《五只老虎开记者会》是方素珍近期在台湾出版的“桥梁书”,这个概念直译自英文“Bridging Books”,是一种帮助孩子从图像阅读跨入文字阅读的读物。早在2010年,方素珍就与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合作,在大陆出版了一套“桥梁书”。接下来的10多年,随着亲子教育理念不断发展,“桥梁书”受到越来越多家长欢迎,成为大陆童书出版市场的热门品类。

33年前, “冰心在我脸上亲了一下”

在童书领域,方素珍一直是勇于吃螃蟹的人。1970年代,还在辅仁大学读书的她连续参加了几届“洪建全儿童文学奖”(创立于1974年,台湾最早的儿童文学创作奖),并凭借诗歌作品拿到不少奖项,由此进入了儿童文学创作领域。

1990年代初,台湾开始大量引进绘本,方素珍1997年翻译了由美国知名作家芭芭拉·库尼创作的自传式绘本《Miss Rumphius(鲁菲丝小姐)》,讲述一个女孩用一生“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在口袋里装满鲁冰花的种子,一路走一路撒,让世界每个角落开满鲜花。方素珍给“鲁菲丝小姐”取了一个更容易记住的名字——“花婆婆”。这本书于1998年、2001年在台湾和大陆出版。现在,出版界一提“花婆婆”便知是方素珍。

“我在台湾的小学介绍这本书的时候,会跟孩子们说我是花婆婆方素珍。我觉得自己和鲁菲丝小姐一样,我给小朋友讲故事,撒下阅读的种子。”方素珍说。

1989年,方素珍和几个台湾作家一起到大陆交流,他们到上海探望了陈伯吹,又到北京拜访冰心。方素珍回台后撰文写下“冰心赠吻”的经历,称冰心叫她“那位女同胞,过来坐我旁边”,然后“轻轻地搂着我,在我脸上‘亲’了一下”。

不止天真懵懂 童书也可以“谈人生”

在翻译了约40部外国绘本后,1995年,方素珍与画家仉桂芳合作创作了绘本《祝你生日快乐》,当年获得台湾《国语日报》儿童文学“牧笛奖”的佳作奖,并于1996年正式出版。

“评审当时觉得图画不错,对文本就不以为然,他们觉得小孩子应该看美丽、快乐的故事,为什么要写两个小孩在森林里谈生生死死这么沉重的话题?结果就给了一个最小的奖。其实我又没写什么血淋淋的东西。而且,这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故事里的小男孩‘小丁子’是我的大儿子,小女孩的原型是我亲戚的孩子,一个小男生,得了白血病。故事里尽量淡化这一点,比如小朋友说‘我妈妈说癌(yán,台湾读法)症又叫癌(ái)症,捱过去就好了’。现实里这个小男孩也确实捱过去了,现在30多岁,人好好的。”

方素珍回想起来,觉得这部作品书里书外、获奖前后的境遇颇有些奇妙。在同场评选中拿大奖的作品上市后很快绝版,而她这部只拿到“最小奖”的绘本处女作成了畅销长红之作。因为台湾当局的教育部门开始关注“生命教育”课题,《祝你生日快乐》成了热门读物。

方素珍的很多绘本都是从孩子的视角探讨不那么“天真懵懂”的话题,比如《妈妈心·妈妈树》探讨孩子和母亲的分离焦虑和单亲家庭,《我有友情要出租》讲的是如何应对孤独,《募捐时间》是汶川地震后方素珍对于精神支持的思考,《玩具诊所》和《外公去上学》关注“银发族”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外公去上学》的人物原型和故事细节都来自方素珍陪伴父亲走完人生最后六年的经历,老人的孤独、抑郁症与“老小孩”式的倔强让她心力交瘁又心疼,也让她开始思考自己能做些什么,让每个人都终将迎来的晚年生活可以过得更加愉快,也更有尊严。

最近,方素珍正在与大陆出版商合作一个与非遗相关的绘本,图画部分将以杨柳青年画的形式呈现,她负责改写《白蛇传》《西厢记》等传统故事的文本。“因为比较偏儿童读物,就不可能有太多情情爱爱的语言,要‘道是无情却有情’,站在儿童本位去描写为什么大人们要这么辛苦地爱来爱去。”

【个人简介】

方素珍,台湾儿童文学作家,从事童诗童话及绘本创作、翻译﹑编写语文教科书及故事志愿者培训,多年来在华语圈推广阅读。历任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长、康轩语文教科书编委、北大附小绘本课程导师、上海首届国际童书展金风车奖评委。著有《创意玩绘本》《绘本读写课堂》《闪电鱼尼克》《祝你生日快乐》《募捐时间》《玩具诊所》《胖石头》《我有友情要出租》《当鳄鱼遇见熊猫》《天天星期三》《外婆住在香水村》等绘本作品,并翻译《故障鸟》《市场街最后一站》等近200册童书。童诗《明天要远足》入选教育部组织编写的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本。曾获韩国南怡岛国际图画书奖、上海好童书奖、最美绘本奖、桂冠童书奖、美国图书馆协会巴彻尔德奖(最佳外版书荣誉奖)、洪建全儿童文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