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国台办发言人诚邀台青登陆 在祖国广袤土地上书写奋斗故事

2022-03-31 15:56:49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3月30日电  在3月30日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朱凤莲应询表示,大陆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提供足够广阔的空间和足够多样的机遇,欢迎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就业生活。“我们将不断创造更好条件,像服务大陆百姓一样造福台湾同胞,让更多台湾有志青年有机会投身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在祖国广袤土地上书写自己的奋斗故事。”她说。

有记者问,岛内一项针对“80后”的就业调查显示,有56%的人想离开台湾工作,有33%的人首选大陆。还有报道说,40%的年轻人未来选择当“躺平族”。对此有何评论?朱凤莲在答问中说:“台湾20到45岁青年群体有871万,很多人面临高房价、难找工作、低薪水等压力,以至于部分人不再相信‘努力有回报’。你提到近半青年学生倾向当‘躺平族’,我们理解他们的压力,想对他们说,‘小而精’的小确幸固然是一种幸福,‘大而全’的大创新更让人澎湃。追求人生理想,实现更好发展,可以考虑来大陆看看,大陆能提供的机会超出很多人想象。”

朱凤莲表示,大陆具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巨大的市场体量、丰富的人力资源和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工业体系,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提供足够广阔的空间和足够多样的机遇。

有记者问,台陆委会负责人邱太三近日声称,过去马英九主张的所谓两岸“互不承认主权、互不否认治权”已不足,应“互相承认主权”。对此有何评论?朱凤莲在回应中表示,民进党一些政客出于政治本性和一党私利,肆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妄图进一步升级“两国论”,是赤裸裸的挑衅和冒进。她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

朱凤莲说,民进党当局的倒行逆施是包藏祸心、极度危险的政治图谋,严重危害广大台湾同胞安危福祉。正告民进党当局,不要误判形势、打错算盘,更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针对最近邱太三、萧美琴等民进党政客炒作“两国论”,以及台湾前“联电荣誉董事长”曹兴诚妄称“能为台湾带来长远和平的是‘两国论’”,朱凤莲应询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某些人鼓吹“两国论”,只能证明他们是数典忘祖的跳梁小丑。

有记者问,台湾最近有民调显示,民众对“美国协防台湾”的信心下降;有五成民众不同意“两岸可能终须一战”的提法。对此有何评论?朱凤莲回应说,越来越多台湾同胞认识到,外部势力操弄涉台议题,打的是“以台制华”的算盘,牺牲的是台湾民众的利益。民进党当局苦心炮制的“台湾有事、美国来帮”的骗局早已经破产。

朱凤莲指出,近段时间,民进党当局借乌克兰局势频频口出狂言,刷“存在感”。事实上,越来越多台湾同胞已从民进党当局不断自我安慰的谎言中,看清了他们心虚胆寒、色厉内荏的本性,看清了外部势力不可靠、不可信的真相。

她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轮不到外部势力插手。台湾前途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于实现国家统一,而不是依靠什么外部势力的“空头支票”。正告民进党当局,“挟洋谋独”没有出路,押宝外部势力注定落空,如果继续错判形势,执迷不悟,在“台独”道路上铤而走险,必将遭到迎头痛击。

(记者 汪灵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