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疫情下的在闽台胞:两岸医护同心战“疫”

2022-04-12 15:56:44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自3月13日福建泉州本土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在泉州工作的台籍医护人员跟大陆的同行一起,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2017年从台湾台北来到泉州台商投资区的陈汎汝,是一位资深护理人员,她已连续两年在泉州参加一线核酸采样工作。2月16日,陈汎汝解除从台湾返回泉州的隔离后不久,便投入到抗“疫”一线的工作中。连日来,陈汎汝和同伴们奔波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的各个核酸采集点。

  【同期】台籍医护人员 陈汎汝

  去年就一次了,那这种是、这种时候是、我觉得是看不到形体的这种“战争”是最可怕的。然后是,我觉得是这个时候就是没有说你、我,还是说是谁了。就是因为你干这一行的、从事做医疗的,那就是遇到了就是上,都是这样子。同事们也都是抱这种心态,所以我觉得医务工作者就都是如此。

  【解说】来自台湾云林的林彦伶,在泉州颐和医院工作了将近5年的时间。自3月13日开始,林彦伶一直工作在抗“疫”一线,期间因身体状况休息了几天。

  【同期】台籍医护人员 林彦伶

  中间休息因为刚好鼻过敏引发气管炎,会一直咳嗽,怕民众会害怕。(后来)感觉体力上还可以,然后加上其实很多同事都已经出来支援蛮多天的,还是出来分担一点。

  【解说】陈汎汝的祖籍就在泉州,得知她在抗“疫”一线工作,陈汎汝的父亲给了她很大的鼓励。

  【同期】台籍医护人员 陈汎汝

  我爸跟我说的,他说你能够有这个机会去做这件事情,为民众做这些事情,其实是也同时在为自己服务。不分你我,两岸一家亲,本来就都是一家人。那(我)做这件事情他也感到很荣耀,那我也觉得说能够自己在这个工作同时又可以替民众付出,同时我又可以学到东西,我觉得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

  柯宁 曾鍊 福建泉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