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京台民众“云端”同品京剧魅力

2022-04-20 17:17:34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心拾景 情系中华”2022年京台社区同品京剧魅力线上交流活动19日举办。会场分别设于北京石景山区文化中心和高雄香蕉码头。京台两地200余位社区居民“云端”相聚,通过视频连线欣赏京剧表演、品味京剧魅力。

活动中,两岸京剧名家和票友联袂演绎了《状元媒》《坐宫》等经典剧目名段,青衣、老旦、老生齐上场,为京台民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我花了一个多月,画了70张京剧脸谱,已寄到高雄会场。”“京剧脸谱(翁派)绘画技法”传承人杨强,邀请京台社区居民通过大屏幕开展猜脸谱游戏,通过判断不同花纹和颜色,猜测脸谱所代表的角色,感受京剧脸谱的独特性和京剧文化的趣味性。

京剧大师梅葆玖唯一男旦弟子、京剧梅派艺术第三代传人胡文阁先生表演了梅派经典剧目《贵妃醉酒》。手势在京剧中是心理活动的肢体表达,他示范讲解了梅派艺术的“兰花指”手势,细节满满,收获京台社区居民掌声不断。

胡文阁告诉中新社记者,他常与在台湾的师姐魏海敏、师妹刘珈后通话,交流技法、精进技术。“台湾戏迷喜爱传统,希望我将梅派男旦原汁原味地传承下去”,2009年以来,他曾连续数年到台湾演出,收获当地观众许多宝贵建议。

“以前在台湾电视节目中看过京剧”,在北京生活4年的台胞吴孟蓁首次来到现场观看京剧表演,“服饰和妆容太漂亮了!”通过大屏幕看到台湾高雄的乡亲们,她倍感亲切,“期待再次和大家一起参加文化交流活动”。

此次活动由北京戏曲评论学会、石景山区文化交流促进会、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共同承办,北京市台办副主任李长远、石景山区副区长王智勇出席。

京台社区以曲传情、以戏会友。活动中,石景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作为京台基层交流基地正式揭牌,将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刘玥晴 朱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