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不负春光与时行 在浙台青体验玉环文化盼多交流

2022-04-20 17:18:58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非常看好大陆的发展就业机会,打算带家人好好在玉环创业,这次深入考察对我们台湾青年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台青林先生15日谈及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海峡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会近日组织的“在玉台青看玉环”活动时如是说。

  春意盎然的四月,在玉台青一行漫步于玉环市坎门街道东沙渔村,走进坎门民俗博物馆,欣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坎门花龙”,体会玉环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在东沙青创空间开展座谈,畅谈在玉发展前景;“打卡”东沙网红民宿,体验当地民俗文化……

  东沙渔村地处东海之滨、玉环市最南端,依山傍海,是一个海洋气息浓厚的原生态古渔村,村内建筑以石屋为主体。远观之,石头山下石头屋,石头屋前石头路,屋咬山,山抱屋,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有“海上布达拉宫”的美称。

  走进东沙渔村让台青林先生有了一种“回家”的感觉,他谈及,“看到东沙渔村就有一种熟悉感,让我想起了芹壁村,都以海岸线、石屋和文创为特色。”

  在玉台青一行参观了东沙青创空间,东沙青创空间负责人杨菲向台青们介绍道,东沙青创空间作为一个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主要服务台湾、玉环两岸的青年创业者,旨在挖掘两岸特色,发挥文化交流作用,助推文旅产业发展。

  在玉台青在东沙青创空间开展座谈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共话“两岸一家亲”。

  近年来,大陆飞速发展的经济给台湾专业人才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在玉环跨界自造融创园工作的台胞喻先生说:“来玉环工作后,我充分感受到了大陆同胞的热情,因为台胞证过期,我非常着急,没想到这里的一站式服务帮我解决了难题。希望两岸能越走越近,期待疫情结束后,两岸同胞能更好地开展深入交流。”

  “在玉台青看玉环”活动中,台青们还制作了玉环传统美食——敲鱼面、鱼皮馄饨等,在动手体验中增进了对祖国传统文化的认识,更增强了对祖国大陆和“两岸一家亲”的认同感。

  “我非常喜欢玉环坎门的鱼皮馄饨和敲鱼面,让我想起了奶奶,因为老家新竹也是沿海,之前奶奶做过类似的食物,没想到这次活动中,我也可以体验到家的味道。”来自台湾新竹的台青李女士说。

  同样,台青黄先生也对玉环传统美食很感兴趣,他表示,“这种吃法他在台湾没有见到过,希望有机会可以宣传推介两岸美食,也希望玉环与台湾能有更多经济、文化上的合作交流。”

  “所有的经历都很有意义。”台湾茶叶商行负责人林先生表示,“通过这次深入交流,我对来大陆创业更有信心了。”

  (记者 范宇斌 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