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福建台胞用油画和模型“追忆”百年船政历史

2022-04-24 15:30:05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手拿画板,蘸上颜料,不假思索地画上几笔。见到高英智时,他正在一幅油画前专心地创作着,主题与船政文化息息相关。52岁的高英智是一名在福州工作的台胞,平日里,他喜欢创作油画及仿真舰船模型,用艺术手段还原船政历史。4月20日,记者在福州约访了高英智。

  【同期】台胞 高英智

  这也是我画一幅所谓的返航回到马尾这个港口这边,然后呢晚霞、船员跟岸边的人的互动,我想让这种比较生活性,这些带有历史名气的这些船舶或者人物借由创作去把生活的感觉表现出来。

  【解说】高英智酷爱模型制作,曾在台湾担任电影道具制作。一次偶然的机缘,他结识了福州一家模型设计制作公司的负责人。2018年,他来到福州工作,担任这家公司的设计师和制作师。高英智告诉记者,他喜欢研究舰船,来福州前就想画一幅油画,呈现当年马尾船政建造的军舰,然而却苦于没有相关历史资料。想不到,来到福州给了他意外收获。

  【同期】台胞 高英智

  这也是我来福州,毕竟要找资料最好就是到它发源地。探究历史这件事情,我们必须借助很多学者专家,就创作的角度来说,我就是积极去动手,去把它表现出来。

  【解说】在高英智看来,不同于普通艺术创作,历史题材油画要以历史为参照,需要创作者反复考证。为此,他多方搜集老照片、文献资料,力求最大程度还原历史记忆。在专家的帮助下,一幅幅主题油画作品也就随之诞生。记者看到,所绘油画中,火炮震天、硝烟弥漫的战场十分震撼;舰船上,火炮、悬窗、水兵服装、军旗样式等细节都十分考究。

  【同期】台胞 高英智

  对我们来说凭空想象画什么都可以,但这是历史,不是我们去胡诌就可以的,我必须要在意向上面尽可能去追求出来,那至于我色彩怎么构图,这些是我们创作自己的一个比较自我一点的思考点,我们以我们的感觉,然后准确的参数,然后去画一个历史画面,这就是我这一系列创作,速度没有办法很快,因为毕竟希望有更好的机会有人可以比如说去找寻到,或者提供出来(资料),那这样我会相信要让历史跟艺术化结合,跟生活化结合,这样子的可行度就会非常非常轻松去达到。

  【解说】在福州,高英智还配合公司团队先后完成多艘船政舰船仿真模型的制作。高英智表示,手工打造高度仿真模型不同于绘画,它对于细节的要求更为精准。也要求设计师在有限的历史参数资料中,尽可能呈现最为逼真的视觉效果。他希望通过绘画和模型等可观、可感的形式,让百年印记活起来,将船政精神发扬光大。

  【同期】台胞 高英智

  要鼓励人民了解自己历史的过往,我们必须要借由各方面戏剧、歌曲甚至舞蹈、绘画、动画等等去结合,让它不陌生,甚至贴近生活娱乐,要发展对历史使命感的这种自信心才会充足的。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