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厦门十部门携手赋能两岸青年创业创新

2022-04-29 15:41:28来源:中国新闻网

厦门十部门携手赋能两岸青年创业创新

  29日,两岸青年创业创新行政赋能顾问团在厦门集美成立,图为揭牌仪式。 杨伏山 摄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厦门市集美区税务局联合集美区委改革办、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0个部门,29日携手成立两岸青年创业创新行政赋能顾问团,助力其创业创新。

  作为著名侨领陈嘉庚的故里和百年学村所在地,厦门市集美区聚集15家高校,每年约有4万名大学毕业生;同时该区也是大陆唯一拥有2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的行政区,在此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常年保持在2000人左右。

  两岸青年创业创新行政赋能顾问团的成立暨工作室揭牌,将能通过顾问团直接享受相关行政部门的服务资源,对有关两岸青年创业创新的问题,给予权威、专业的辅导和解答,第一时间获取优惠政策资讯。

厦门十部门携手赋能两岸青年创业创新

  29日,两岸青年创业创新行政赋能顾问团在厦门集美成立,图为签约仪式。 杨伏山 摄

  据介绍,面对两岸青年在创业路上面临的财税意识较为淡薄、不熟悉相关政策、融资成本较高等问题,顾问团创新“行政赋能”模式,与辖区台湾青创基地和高校代表签订服务协议,推出10项精准帮扶举措,改变以往资源分散、被动辅导、无差别服务的局面,探索资源集约高效、主动指导规划、服务精准直达的新路子。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针对创业创新的政策越来越多,一堂课听下来收获满满,也更加坚定我们在这里创业的信心。比如今年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我们就享受了诸多税惠红利。”今年33岁的台青李京达创办了鑫京瑞钨钢(厦门)有限公司,研发生产专利钨钢材料,在集美区良好营商环境的滋养下,企业越做越大,并开始向国际市场进军。

  受疫情影响,人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等等上升,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压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以来,该企业已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征和“六税两费”减半征收共计减免税额13万元、享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20多万元,此外今年还累计申报出口免抵退税6万多元,多项政策叠加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

  顾问团代表、集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吴莹琳表示,辖区目前有超过45%为青年人口,年轻化的人口结构让集美更有活力。“希望能够将多个部门的力量凝聚在一起,联合青创基地和高校,将好政策、好资源精准送到两岸青年手中,帮助他们爬坡过坎,进一步助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

  (记者 杨伏山 林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