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桐花同源 两岸同胞共赏“五月雪”

2022-05-10 15:48:19来源:海西晨报

  桐花同源 两岸同胞共赏“五月雪”

  海西晨报讯 在台湾,桐花文化十分兴盛,每年3到5月间都会举办盛大的“桐花祭”。如今厦门市海沧天竺山森林公园里的数万棵油桐树,花开正盛,吸引了不少在厦台胞前来赏花。桐花这一两岸共同文化认同的符号,展现了浓浓两岸情。

  据悉,历史上厦门海沧人下南洋之前,有亲手栽种油桐树的习惯,油桐树、油桐花寓意着游子下南洋之后同祖同宗、同根同叶。天竺山数万棵油桐树也寄托着在厦台青的思乡之情。来自台湾嘉义的林秋秀在海沧工作8年,每到周末都会约上好友到周边走走看看。她得知当地桐花盛开,就迫不及待来感受这番美景。

  林秋秀说:“刚好是周末,我就想着跟同事一起来观赏桐花,第一次看到这么漂亮桐花,心情非常激动。五月份也是台湾油桐花盛开的时期,这次我们也是以花会友,在厦门也认识了很多朋友。”

  来自台湾苗栗的客家人潘志豪,2012年来到厦门海沧安家立业。这个周末,他们一家四口到天竺山赏桐花。他说,油桐树是早期台湾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广泛栽种在邻近山林的客家地区,桐花成为了台湾客家文化重要标志,在苗栗每年都会举办“桐花祭”。如今,在海沧看到满山的桐花,很是亲切、温暖。

  潘志豪说:“油桐花在四五月份开起来,是满山满树的景象,像下雪一样,我们那边用客家话讲油桐花‘五月雪’。厦门也是我们的家,这次特别带着孩子一起来赏花,希望他们不要忘了家乡的油桐花也很漂亮。”

  (记者 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