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大陆是希望的沃土,为台胞台青提供无限可能

2022-05-11 10:33:27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5月11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两岸记者提问。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朱凤莲表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着眼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始终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放眼未来,我们愿意为两岸青年相识相知、成长成才创造更好条件,搭建更多平台,期待更多台湾青年勇敢担负起这一代人的责任,与大陆青年一起,汇入时代洪流,参与伟大事业,成为新时代伟大征程的积极参与者和有为建设者。

朱凤莲应询指出,近段时间,刘畊宏教练的居家健身操直播广受关注,相关话题在岛内也引发讨论。很多台胞真切感受到,大陆是希望的沃土,为台胞台青成长成才、发展事业提供了无限可能。

针对台陆委会称民众赴大陆发展要想清楚大陆疫情防控风险,朱凤莲应询指出,这种说法纯属造谣污蔑,意在阻挠台湾民众参与两岸交流。民进党当局不顾岛内疫情出现前所未有严峻形势,不把心思放在台湾民众生命安危上,仍处心积虑借疫情在两岸关系上进行政治操弄,再次暴露“以疫谋独”丑恶面目。

台湾疫情蔓延,抗原检测快筛试剂严重短缺,大陆方面表示愿提供协助,台陆委会回应称大陆借此“大搞刺激分化”。对此,朱凤莲应询指出,对于大陆方面愿为台湾民众提供防疫急需物资和疫苗试剂,民进党当局从来都阻挡拒绝,总把一己政治私利凌驾于百姓生命健康之上,“逢陆必反”已走火入魔,这样只会进一步危害台湾民众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后果。

朱凤莲说,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我们表达了愿积极协助台湾有关企业机构对接大陆相关生产企业洽商采购快筛试剂,就看民进党当局愿不愿意为民所想、急民所急。”

针对美国务院网站更新涉台内容,朱凤莲应询指出,岛内一些人炒作此事,企图“倚美谋独”,但这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我们敦促美国政府停止任何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

有记者问,台陆委会指称大陆“企图对台动武,不断制造区域安全风险,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平的原则及国际秩序”,并称“台湾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分”。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具有不容置疑的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承认。包括《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内的系列国际法文件,确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尽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民进党当局有关说法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视听。

朱凤莲指出,民进党当局公然挑战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中原则,顽固谋“独”挑衅,煽动两岸对立对抗,是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制造者、台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绝不允许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针对“台独”势力挑衅逼迫而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挫败分裂国家图谋的正义之举,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

有记者问,民进党当局散布“台湾地位未定论”引发争议。谢长廷称美国从未承认台湾属于中国,日本在实务上采取尊重《开罗宣言》的做法,使“在日台湾人因常被归类为中国人受不少委屈”。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表示,台湾的地位非常明确,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和法理事实都充分证明这一点。任何蓄意歪曲事实、炒作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的行径,都不可能得逞。

朱凤莲指出,美国、日本处理台湾问题的依据非常明确。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重要前提。美国政府在1978年《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表示,美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承认中国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在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中明确表示,日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方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方充分理解和尊重中方的这一立场,并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这是美国政府和日本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

“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谢长廷配合外部势力颠倒黑白,伤害两岸同胞感情,出卖中华民族利益,令人不齿。奉劝谢长廷,别蹦得太高,还是收敛一点为好。”朱凤莲说。

(记者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