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两岸夫妻情定浙江 携手创业共促乡村振兴

2022-05-18 18:00:08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夫妻情定浙江 携手创业共促乡村振兴

夫妻合影(图片来源:金华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5月18日讯 “水饺要单独打包哦,不然容易洒出来”“给志愿者们煮点皮蛋粥和小米粥,再搭配肉包子暖暖胃”……夜晚十点半,周围的小店都已经熄灯打烊了,浙江义乌富山珍餐饮店却灯火通明,似乎为陷入疫情的这座城市点亮了温暖的光。店主张园园正和员工们为一线防疫人员准备夜宵,这已经是富山珍第22天送出深夜暖心夜宵了。

台湾美食助力抗疫

张园园是一名台属,她的爱人卢国峰来自台湾,因为生活和工作的关系,俩人时常往返于金华和义乌。近期,金华市婺城区启动新冠肺炎疫情I级应急响应,随后义乌也出现疫情。此时的张园园在义乌,卢国峰在金华,为减少流动,他们决定近期就地住下。

就这样,夫妻俩各自行动起来。4月20日,张园园为义乌市一高速卡口的防疫工作人员送去75份台湾卤肉饭。此时的卢国峰也早已投入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去,通知业主做核算、细心登记人员信息、维护核酸点秩序、守好小区出入口,卢国峰一干就是几天。

其实这不是他们第一次为疫情出力,2020年疫情期间,张园园夫妻俩就紧急从国外进口制造口罩设备,24小时轮班全力生产口罩,用以支援疫情期间紧缺的物资需求,并捐献救灾防疫物资给当地学校。

夫妻共促乡村振兴

夫妻俩都有各自的事业,专业主攻工业设计的卢国峰,来到大陆之前,就跟义乌的合作厂商有交流来往。目前他联合各路创业伙伴规划建设一个大型田园综合体,项目承载着融合海峡两岸文化,搭建两岸交流桥梁,助力第二故乡农民增收致富的功能。

而张园园主要以打理富山珍餐饮店为主。卢国峰表示,富山珍原是他太爷爷在台湾创立的面点品牌,已经有百年历史了。2021年11月,富山珍在义乌正式开业,半年多来,张园园精心打理小店。现在,他们正着手准备金华分店,以后还会开更多的连锁店,希望把“富山珍”这个品牌在两岸做大做强。

虽然做着各自的事业,但夫妻二人都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携手两岸共同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两人曾两次赴新疆对接农产品,新疆温宿是金华对口支援地区,两人通过在温宿的金华援疆指挥部,将温宿的农产品带到金华。他们还规划着通过在义乌的台商贸易渠道,把新疆产品推向世界各地。

同心致力两岸交流

卢国峰既是金华发展的见证者又是受益者,所以他经常担任领路人,让更多的台湾人知道金华之美、金华之好。从2014年开始,卢国峰就和义乌台协会的同乡们,一起致力于搭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平台,担任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导师,孵化台湾青年电商。邀请台湾的中学生来金华交流,让孩子们成为传播两岸文化的种子。

2021年7月1日,卢国峰、张园园夫妇还受邀赴北京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国台湾网、金华市台办联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