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台湾团队拟在福清打造沉香产业链

2022-05-23 17:43:12来源:福州日报

  20日上午,海峡两岸中华文化产业交流会在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召开,来自台湾的沉檀香学团队带来广东种植沉香木的成功经验,计划在福清打造沉香产业链。

  交流会上,台商台青围绕生物科技种植、沉香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等话题,积极沟通交流,开展项目路演,并就未来3年产业升级发展计划目标进行探讨。

  “过去主要通过自然伤害或人为破坏来获取沉香,沉香价格昂贵、品质参差。我们探索出了一条人工种植沉香新路,通过生物科技,实现种植时间和沉香品质的‘一降一升’。”台湾新农人、富野农业有关负责人廖健强表示,沉檀香学团队在广东已经成功种植1000余棵沉香树,目前准备将这些树引种回福清台创园,以此为基点全力打造沉香产业链。

  据介绍,在种植环节,富野农业将采取“养鸡生蛋+借鸡下蛋”复合模式,团队在福清台创园种植一批沉香树,并以免费提供树苗和技术指导、承诺保价回收等方式,鼓励村民“认领”沉香养护,从而带动乡村产业振兴;萃取和加工环节,团队将指定专人负责推动,计划制作精油以及摆件、项链等文创产品;文化推广环节,他们将在台创园内开设课程,教授品香调香制香以及香道礼仪,以传承发展中国香文化。

  (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黄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