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粽情端午 在宁台胞共叙两岸同根情

2022-05-27 17:30:18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德5月26日电 “端午节在台湾也是属于重大节日,因为疫情无法回去,在这边和大家一起过节,就像和一家人一样,很热闹。”台胞蔡崑茂26日在福建省宁德市对记者说。

当天,宁德市台港澳办、厦门银行宁德分行联合开展“粽情端午 共叙两岸同根情”活动,邀请在宁台港澳同胞共度佳节,一起包粽子、话家常,共叙端午情,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友谊和感情,丰富台商台胞在宁生活。

折粽叶、填馅、压实、封口、扎捆……包粽子现场,大家纷纷“化身”包粽子高手,手法娴熟,行云流水般地完成着包粽子的各项步骤,转眼间一个个棱角分明的鲜绿色粽子展现在眼前。

“两岸都有庆端午的习俗,而且都差不多,台湾那边也有包粽子、赛龙舟等。”台胞庄猛雄告诉记者,来大陆已经二十年了,往年端午节都会回去和家人团聚,今天有幸和大家一起庆端午,开心之余也让自己犹如就在家一般。

活动期间,宁德还举办惠台政策宣传交流活动,向台港澳同胞送上象征“祈福辟邪”的香囊等。

与台湾一水之隔的宁德市,近年来持续扩大宁(德)台(湾)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先后出台多项政策为在宁台湾同胞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宁德市台港澳办负责人表示,疫情下两岸交流和在宁台胞与亲人团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影响,举办这场交流活动,不仅是推介宁德惠企纾困的政策,为台胞融入宁德搭建平台,也让两岸同胞共同祈盼“祛病防疫”。

宁德市台港澳办每年都会举办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一系列活动,为在宁台胞、台商、台师搭建相聚和交流的平台,丰富节日文化生活,进一步联络乡亲情谊,增强对宁德的情感融入。

 ( 记者 林榕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