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台胞陆炳文向福建省档案馆捐赠家书

2022-05-27 17:30:27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胞陆炳文向福建省档案馆捐赠家书

台胞陆炳文捐赠的家书

5月21日,在台北生活的台胞陆炳文向家乡的福建省档案馆捐出唯一的家书,既是孝顺父母具体行动的表态,也是精神上思乡情切的表达。

陆炳文表示,人亲土更亲,爱有乡土情份;月是故乡明,爱有家乡情愫。这种家国情怀人人牵之、家书情结户户系之,这种牵系造就他爱养育之地台湾,同样他也爱出生地的老家福建,因此才会做出捐赠家书的决定。

陆炳文的父亲在台湾光复之初,早年从福建赴台,最初受聘任职于高级农校,后转往宜兰农校供职组长,直到调职桃园农工退休,一辈子献身台湾农教事业。出生在福建的陆炳文6岁跟着母亲到台湾寻父。后承父亲之遗志,深知自己必须报本反始。又在近日得知,第14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将于6月底在福建举办。陆炳文作为台湾方唯一主办单位负责人、台湾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以身作则并欲号召同胞响应,向福建省档案馆捐赠家书。

欣闻陆炳文捐赠善举,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表示,家书抵万金。看了陆炳文的材料深受感动,觉得身上的担子越发重了。“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理应携手并进,为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台闽人陆炳文率先响应“两岸记忆”档案文献征集活动,向家乡福建捐赠家书的善举,令人肃然起敬,值得称赞。(文/图 福建省台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