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细查老档案 为台胞排忧

2022-05-31 16:20:47来源:闽南日报

  “你们能帮帮我吗?我需要办理我公公的注销证明,去调取不动产登记的证明,可是不知道怎么办理。”5月26日,一位年轻女士来到高新区公安分局治安户政窗口,两眼噙着泪花说道。

  窗口民警见状放下手头工作,耐心地了解情况。原来,郑女士是一名台胞,郑女士的丈夫蔡先生于2018年在台湾因病去世,蔡先生的父亲也于2020年病故了。民警随即核对郑女士与蔡先生的婚姻关系证件,准备为其开具证明,却无法关联到蔡先生父亲的信息。经查询,原来由于蔡先生出生于芗城区,后长期居台并在台病逝,所以系统无法关联获取其父亲的相关信息。

  一旁的郑女士很焦急,“我丈夫和公公是有共有房产的,在不动产登记那里,但是如果我没有公公的注销证明,就无法调取不动产登记的证明,这如何是好?”

  “您的心情我十分理解。我们来想办法。”民警安慰郑女士。民警到档案室查阅户籍底册,由于要查询的信息涉及的年限太久,查询难度较大。半小时、一小时……民警带着档案管理人员在泛黄的户籍底册里耐心查找,不放过一丝线索,但得到的信息依然十分有限。“您再想想,手头还有什么资料吗?”

  “我还有我丈夫的火化证,上面有我公公的签名”。民警接过火化证,上面确实有蔡先生父亲为其申请的信息,在仔细核对蔡先生的死亡注销证明等证件后,终于在陈年户籍底册里查到了蔡先生父亲的相关信息。

  随后,民警又电话联系不动产部门,协作开展信息数据查询,确认无误后顺利为郑女士开具注销证明。拿到证明后,郑女士拉着民警的手说:“你们为了帮我,翻了那么多老档案,太感谢了。”

  5月份以来,高新区公安分局治安户政窗口共办理台胞居住证1人、因疫情滞留国外的企业主子女身份证1人,并办理企业员工暂住登记103人、居住证20张。

  (记者 王琳雅 通讯员 黄晓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