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海青故事

“登陆”台农与花相伴20载:前景广,机会多

2022-04-20 17:17:32来源:中国新闻网

  “公司刚接到美国3万株蝴蝶兰的订单,这些中苗和大苗都是为下个月出口做准备的。”终日与花相伴的台农张唐维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疫情对企业出口影响不太大,这笔订单不小,价值约50万元(人民币,下同)。

  张唐维创办的漳州大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内,是该园区内第一家蝴蝶兰培育企业。

  漳浦是台胞主要祖籍地和台商主要投资区之一,一批台资蝴蝶兰生产企业在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集聚,带动当地形成一条完整的蝴蝶兰产业链。

  1968年出生在台湾彰化的张唐维,是较早一批登陆漳浦投资的台商。他毕业于台湾大学园艺专业,精通蝴蝶兰组培、克隆技术,在台湾做蝴蝶兰出口贸易。

  2001年,张唐维一香港生意伙伴推荐他来大陆发展。“登陆”考察后,他看好漳浦优越自然条件和良好投资环境,果断辞掉台湾工作,把事业和生活的重心转移到漳浦。

  谈及“登陆”原因,张唐维说那时30岁出头,也未婚,更敢闯。“大陆市场大,蝴蝶兰需求大,且成本低、土地多。”

  “目前企业占地15亩,主要做温室大棚种植蝴蝶兰;公司去年销售额800万元,出口占七成,主要出口美国、日本、越南等国家;另外三成销国内市场。”张唐维说。

  这几年,蝴蝶兰因独具观赏性,走进大众视线,还成为必备年货,销量也上涨。张唐维透露,“国家提倡健康消费后,市民购买趋向于理性和刚需,家常购买蝴蝶兰量增大,去年春节期间,蝴蝶兰供不应求。”

  近年来,大陆出台了贷款贴息、电费优惠、投资固定资产补助等诸多惠台政策,张唐维是众多受惠者之一。

  “大陆的土地经营权、农业设施可用于贷款扺押,且贷款有贴息。比如:当年我租用15亩地,投资1000万元,贷款了300万元,年利息12万元,政府各种贴息、补贴就有11万元。”张唐维连连点赞大陆各项惠台举措出台,让他对未来企业增资扩产更有信心。

  “不仅如此,固定资产投资,如厂房,政府也有补贴。此外,企业还享受电费七折优惠,一年算起来还能减免20万元左右。”张唐维说,未来计划增设组培,做大做强蝴蝶兰产业一条龙。

  20多年来,大陆经济跨越发展,张唐维亲身经历。据他介绍,今年春节,一老台胞有意让儿子继承大陆事业,让他儿子来大陆学习。这名台湾青年初次登陆后,对大陆发展十分震惊,跟张唐维说:“大陆出门都不用带钱包了,全部是微信、支付宝支付,数字化程度如此高,城市建设也比我想象中发达多了。”

  “两岸文化、习俗、语言相同,交流沟通很便捷。”张唐维坦言,大陆市场前景广,机会多。他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实地看看,真切感受大陆的发展变化和干事效率。

  (作者 张金川 廖珍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