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海青故事

台胞在内蒙古:一场关于“温暖”的“双向奔赴”

2022-04-21 15:30:07来源:中新网

  “我20多岁回到祖国,人生的黄金十年都在大陆。跑了那么多城市,从没想过要来内蒙古。”黄志强是1972年生人,2001年赴大陆工作,辗转上海、苏州、成都等多个城市,2016年来到内蒙古,之后再也没离开。

  如今的黄志强交了不少内蒙古的朋友,对当地俚语、好笑的梗信手拈来,对本地特色美食如数家珍,给自己定的年度小目标是继续挣钱、努力“脱单”。

  内蒙古地处北疆,是少数民族自治区。在这里,像黄志强这样的台胞还有百余人。在平平淡淡的日常背后,是台胞与当地政府和民众持续多年的暖心“双向奔赴”。

  皮肤黝黑、嗓门大、爱交朋友……来内蒙古十八年,台胞滕文宇早已习惯这里的生活,乐田密语烘焙坊是他一直坚持的事业,为此,他从台湾请来三位亲朋帮忙。制作工厂在呼和浩特土左旗台阁牧镇,对于只有28家台企、百余名台胞的内蒙古而言,这里无疑是一处台胞密集区。

  “有被重视的感觉就很不一样。”在日前参加由内蒙古自治区台办组织开展的“聚力促发展·暖心办实事”系列调研走访活动中,滕文宇很是感慨。活动中,当地政府为他正在发愁的“招工难”问题支了不少招。

  “大家都是中国人。如今在这里生产生活,当地政府一定会给予支持。”台阁牧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王志强在内蒙古自治区台办的协调下了解到滕文宇的情况,带着政策直接上门“现场办公”。

  据内蒙古自治区台办提供材料显示,这项走访调研活动计划贯穿全年,旨在协助台胞台企进一步用足、用好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服务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获悉,多年来,内蒙古的各级台办俨然成为当地台胞们的“哆啦A梦”:陪伴在身旁,想办法协调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所有难题。无论是企业生产、子女教育,还是日常出行扫码、做核酸检测等,台办都积极协调沟通,让台胞们与当地民众有“同等待遇”。

  “我们的任务就是把国家和自治区各项惠台利民政策贯彻落实到位,让大家在内蒙古找到回家的感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八处处长韩春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台胞是中华民族的成员,也是中华民族共同体中的一份子。他们来到内蒙古,就是内蒙古的一份子,就应该享有相应的权利。

  “我们(台胞)人数少,大家照顾台胞就像(照顾)大熊猫一样。”黄志强回想这些年来的经历,如是调侃道。

  “我虽然会做面包,但我不会做饭啊!”台胞黄健铭是滕文宇的同事,在之前疫情防控期间,独自居家隔离时生病的经历让他很是动容。他告诉记者,除了当地台办的帮助外,还有社区网格员和朋友的照顾和关心,让他顺利渡过难关、心里一直暖烘烘。

  “如今我们还是想多认识一些人,多跟年轻人交流,多融入当地的生活。”台胞林雨杰是滕文宇的工作拍档,最近交到本地女朋友。但在滕文宇看来,大家与当地的交往交融还远远不够。“多接触就有不一样的声音,我们不想与社会脱节。”

  “大家对我说,我终于找到组织了。”台胞苏宥诚的妻子是内蒙古人。2019年,夫妻俩回到内蒙古安家。谈及现今的和美生活,他一脸满足。“我生活得好,别人才会动心想来。如今的我也愿意为两岸交流作出积极贡献,多多招商、引进人才。”

  (作者 奥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