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闽台文化

国台办谈两岸文化根脉:任何人为阻挠都分不开、割不断

2022-04-13 16:13:5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3日电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3日在北京表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有着共同的文化根脉和心灵归属,这是任何人为阻挠都分不开、割不断的。

  在当天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就日前两岸同胞参与清明祭祀轩辕黄帝典礼活动,却受到台当局污蔑的相关情况提问。马晓光应询作上述表示。

  他说,慎终追远、崇敬祖先是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传承,更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至今的强大精神动力。每年祭拜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已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精神生活的重要传统礼仪。

  马晓光介绍,今年清明节前后,陕西、河南、浙江等地分别举办相关祭拜活动,在大陆和岛内的广大台胞线下线上积极参与,体现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有着共同的文化根脉和心灵归属,这是任何人为阻挠都分不开、割不断的。

  发言人指出,民进党当局处心积虑地兜售“两国论”,企图切断台湾同胞中华民族根脉,割裂两岸同胞血脉联系,以各种方式抹黑攻击大陆,挑动两岸同胞对立,以遂行其谋“独”目的。如今他们对两岸同胞共祭黄帝竟然也污蔑栽赃,纯属数典忘祖,令人不齿。

  有记者就民进党当局强制岛内中小学从今年8月起必修课程增加所谓“本土语课”有关情况提问。马晓光指出,民进党当局的这种举动实际上是害台湾,害了台湾的年轻一代,让他们丧失发展机会。哪来的所谓“台语”,都是从闽南客家来的,也是中华语言的一部分,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

  他表示,民进党当局蓄意将台湾民众使用的闽南、客家方言、少数民族语言、普通话划分为“本土”和“外来”,包藏着他们处心积虑“去中国化”的祸心。企图利用语言作为工具,改变深植于台湾社会的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民族认同,是不可能得逞的。从他们热衷追大陆剧、使用大陆应用软件,就能看出他们是一帮“口嫌体直”的假道学、伪道学。

  台中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境活动9日行经彰化时发生治安冲突,民进党当局扬言要追究此次冲突是否有所谓“红色势力”介入。有记者就此询问发言人看法。

  马晓光指出,这完全是一派胡言。妈祖是两岸信众共同的信仰。台中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台活动其来有自,岛内各党派、各团体、各界人士都有参与,凭什么剥夺统派人士的参与权?这充分暴露民进党当局政治操弄的谋“独”本性和故意打压统派的恶习恶状。

  (记者 李雪峰 李晗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