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闽台文化

400余件闽台艺术作品亮相国家博物馆

2023-01-09 16:36:10来源:中国新闻网

“源·缘——闽台艺术展”1月8日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超过四百件闽台艺术作品,从戏曲、民艺及工艺美术、文学、书法、美术等不同的方面,通过闽台艺术这一独特载体全面深入地诠释了“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的思想主题。

展览分为“同宗同源 敦亲睦族”“海峡之音 合韵千年”“艺蕴天工 小康大同”“妙笔生花 写意中华”四个部分展示,展品自明清至当代,时代跨越近四百年,从多方面展示了闽台艺术的继承性和发展性。包括族谱、家谱、古渡口路亭碑拓片、台湾同胞带回的台湾土壤,南音、芗剧(歌仔戏)、闽剧、莆仙戏、梨园戏、高甲戏、木偶戏以及现代戏等戏曲艺术,围绕闽台共同的生活习惯、信俗等由两岸工匠、艺术家共同创造的民间工艺以及工艺美术作品,以及通过文学、书法、绘画、漆画等艺术形式展现闽台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两地文化渊源深厚。

来自福建博物院的“江加走雕木偶头”、泉州市博物馆藏的清代金门风狮爷大门陶灯座、莆田市博物馆藏的金漆木雕人物龙纹桌灯、郑成功画像及郑成功腰带玉饰等展品都让观众大开眼界。

据悉,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福建博物院承办,将持续至4月9日。(记者 应妮 制作 乐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