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吃瓜!福州一粒西瓜牵起“两岸情”

2023-07-13 10:15:2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连江县丹阳镇是福州有名的“西瓜之乡”,也是海峡两岸西瓜新品种种植示范基地。眼下,当地夏熟西瓜喜获丰收,总产量预计可达150万公斤。

吃瓜!福州一粒西瓜牵起“两岸情”丹阳农户展示夏熟西瓜。

“西瓜之乡”喜获丰收

眼下,丹阳镇500多亩夏熟西瓜迎来丰收,不少瓜农忙着选瓜、摘瓜、运瓜。

“今年种植了韩国天王、台湾甜王、黑宝、黑美人、小玉8号等西瓜,我家的产量估计接近2万公斤,批发价为每公斤两块多。”朱山村瓜农陈在星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气候好,西瓜产量高,每亩可产3000公斤,比去年多了三成。

西瓜丰收,引来了一批“吃瓜”群众。朱山村瓜农林新强告诉记者,不少外地收购商慕名前来买瓜。

为何这里的西瓜深受市场青睐呢?据了解,丹阳镇西瓜种植历史悠久,为福建西瓜种植第一大镇,每年种植夏熟、秋熟、冬熟西瓜达1000多亩,亩产最高可达3500公斤,每年6月至11月为上市季。丹阳地处山区,靠近大海,春季回温高,昼夜温差大,土壤全磷和全钾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产出的西瓜皮薄汁多、甘甜爽口、营养丰富。值得一提的是,像黑武士、新翡翠、绿明珠等台湾西瓜品种,也适合在此大规模种植。

创下闽台农业合作典范

那边上市忙,这边育苗忙。位于丹阳镇山边村的福州昌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忙着培育西瓜等种苗。

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由一对闽台夫妻创办——妻子郑秀玉出生于连江蓼沿乡,丈夫张铠鑛出生于台湾花莲。

在过去,丹阳西瓜品种少、产量少、易得病,还要年年换地种植。“一开始,我们引进西瓜等优质台湾果蔬品种,通过嫁接技术对种苗进行本土化改良培育。”郑秀玉回忆说,“头几年,当地农户对新品种不看好,我们做的是亏本生意。后来新品西瓜效益显现,我们培育的种苗成了抢手货。”

“以前种瓜靠的是经验,现在种瓜要靠‘数字’。”近年来,郑秀玉不断升级基地设施,配备全自动播种机,建设农业物联网、嫁接苗愈合室、实验室、专家工作站等,实现了“掌上种瓜”。

在夫妻俩的努力下,公司从一棵瓜苗起步,如今成为福建省现代农业集约化育苗生产基地,可年供西瓜、甜瓜、辣椒、番茄等各类种苗2300多万株。

夫妻俩还创建“农民学校”,传授台湾先进的栽培技术和嫁接技术,累计培训农户1000多名,创造了闽台农业合作的典范。(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吴其法/文 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