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百名博(硕)士福州实习 “首来族”台生话交流

2018-08-09 10:56:05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百名博(硕)士福州实习 “首来族”台生话交流

  台湾大学资讯管理学硕士韩宏光(右)和台湾中华大学机械系本科生黄传恩(左)在联通东南研究院实习。(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两岸百名博(硕)士福州实习 “首来族”台生话交流

  座谈会上,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江荣灿和韩宏光相视一笑,默契十足。(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中国台湾网8月8日福州讯 (记者 郜利敏 张露露)“福州,这里有很多东西让我感觉都非常新鲜。”为参加两岸百名博(硕)士福州实践活动,首次来福州的台湾大学资讯管理学硕士韩宏光来说,“这座城市既陌生也熟悉。”

  两岸百名博(硕)士福州实践活动是第六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本届实践活动共组织来自清华大学、台湾大学等两岸知名高校的学子共129名,分别到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京东方、博思软件、网龙网络、东南汽车等42家单位开展实习活动。实习期间,主办方还组织两岸学子开展海青学子讲坛、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参访人文古迹等活动,加强彼此间认识、建立友谊、融合感情,感受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促进台湾大学生来榕创业就业。

  8月8日,两岸新闻媒体采访团到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探访两岸学子的实习、生活、交流等情况。

  最新鲜的事情:你有支付宝吗?

  7月1日,韩宏光在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开始了暑期实践活动。在这近6周实习时间里,他表示“每天都有新发现、新收获。”但对“首来族”的他来说,最新鲜的事物就是移动支付。

  他回忆第一次去超市买东西,当他掏出纸钞的时候,售卖人员用一种疑惑的眼神看着他,“你没有支付宝吗?”在福州,他发现连街边售卖茶叶蛋的小商贩都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支付,这导致他每次用现金购物会有些许“自卑感”。

  后来,他开通支付宝后,越来越喜欢用移动支付买东西,“这真是太便捷了。”他现在基本上都不带钱包了,改变了多年的使用纸钞消费的习惯。

  实习期间,主办方组织他们参访福州著名的三坊古巷等人文古迹,林则徐、林觉民等名人故居。韩宏光说,“看到以前在课本学到的文字内容真实呈现在眼前时,感觉特别神奇。”

  同样第一次来大陆,台湾中华大学机械系本科生黄传恩和韩宏光在同一家机构实习。他表示,在台湾一直听说大陆发展迅速,也想来实地走一走,开阔眼界,体验下大陆工作环境和氛围。

  “两岸学子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太一样,但是互补性很强。”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今年共接纳了2名台湾实习生,4名大陆实习生。该研究院负责人姚小波表示,这是机构今年第一次为台湾学子提供实习岗位,将来会增加实习名额,同时也特别欢迎台湾优秀学子能够来福州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