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百名博(硕)士福州实习 “首来族”台生话交流

2018-08-09 10:56:05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百名博(硕)士福州实习 “首来族”台生话交流

  两岸新闻媒体采访团采访台湾实习生。(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两岸百名博(硕)士福州实习 “首来族”台生话交流

  两岸学子在实习机构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郜利敏 摄)

两岸百名博(硕)士福州实习 “首来族”台生话交流

  座谈会上,两岸学子畅聊实习中的那些故事。(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狼人杀”游戏拉近两岸学子的距离

  近6周实习期间,同在东南研究院实习的6名实习生同吃、同住,一起参加活动;聊生活、理想,探讨专业领域、实习内容,一起打球、散步等,逐渐加深彼此间的友谊。

  交流中,他们发现彼此间“没有隔阂”。若有差异的话,应该就是“两岸对同一事物的不同称谓”。比如自行车,台湾称为“脚踏车”;比如服务器,在台湾被称为“伺服器”等。不过,他们认为这些差异性的表述“很有趣”,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了“一点料儿”。

  当然,年轻人在一起少不了“玩游戏”。韩宏光表示,大家经常在线上组队玩游戏,比如狼人杀、王者荣耀、刺激战场等。他说,狼人杀目前在台湾也很流行。相对于线上狼人杀游戏,他比较喜欢面对面玩“狼人杀”游戏,尤其和大陆学子一起玩时,感觉“特别爽”。“狼人杀”游戏成为了两岸学子周末聚集较为受欢迎的活动项目之一。

  据了解,为了加强两岸学子之间交流,主办方将组织两岸学子周末到福州人才储备中心开展一系列活动,拉近彼此间感情融合。除了常规性质的参访、破冰之旅、户外拓展等,主办方增设了新的交流活动内容,比如首次尝试安排部分两岸学子同住一间宿舍、在实践单位携手课题攻关;每周举办“海青学子讲坛”,由实习生自行设定议题,两岸高校轮值开设讲座进行交流;举办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由两岸学子共同组队参赛。

  “两岸学子交流中不要充满戒心,应该敞开胸怀交流。”来自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江荣灿建议。在实习期间,他和韩宏光俩人经常聊彼此专业、兴趣爱好,两岸就业环境、薪酬待遇、发展前景以及职业规划等。韩宏光说,“将来也不排除到大陆就业。”

  据悉,海峡两岸百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福州社会实践活动始于2014年,旨在通过实践活动,加强两岸知名高校在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让两岸学子感知福州、爱上福州、立业福州;让两岸学子相互认知、了解,增进互信、融合感情;创新台湾青年来闽交流模式,进一步提升榕台人才交流合作水平。据统计,截止目前共有660名两岸学子参与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