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听!追梦故事动人心——海峡青年(福州)峰会掠影

2019-08-09 09:16:05来源:福州新闻网

听!追梦故事动人心——海峡青年(福州)峰会掠影

  台籍教师黄柏钦 一家四口在福州安居乐业

  我和妻子来自台湾,都是博士,现在一起在福州工作,2个孩子也在福州生活,下个月就要入读小学一年级与二年级。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正是我们在福州安居乐业的故事。

  2年前,我们从台湾来到福州,理由很简单:福州跟台湾距离很近,就像从台北到高雄去上班一样方便。2年来,我们的最大感受就是幸福,不但我和妻子能在这里好好做科研、享受教学的乐趣,孩子的教育问题也得到解决。

  根据我们的观察,在大陆念书的台湾学生,有“三种力量”明显增强:第一是学习力,大陆学生很会问问题,学习动能澎湃;第二是表达力;第三是对于社会文化的体验力。我希望台湾的年轻人能多来大陆走走看看。

  我们一家到福州生活,也让身边人看到了希望。福州第一位台湾初中数学老师,就是我介绍过来的;我的博士同学也通过我的介绍来福州教书。我想,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大陆的好政策激励了他们到大陆施展拳脚。

  不过,也有很多同行担心来大陆教学不适应。我建议刚来大陆的台湾老师继续深耕自己的研究领域,再结合大陆热点议题,相信就能很快找到更接地气的研究方向。

听!追梦故事动人心——海峡青年(福州)峰会掠影

  福建省首批台籍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范姜锋

  从“追梦人”到“摆渡人”

  10年前我选择来大陆时,父母并不支持,是梦想让我只身来到大陆。

  最初在大陆的日子并不顺利,不到半年就几乎花光带来的钱。最窘迫的时候,口袋里连100元都没有,但我没有放弃,坚持追寻梦想。

  2015年,我参与了福建省双创课程。课程结束后,我推出了“文创经纪人”项目,获评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此后,我的事业慢慢走上正轨。

  2016年,我创办了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帮助台湾青年来大陆落地生根。3年时间里,我们帮助7000名台湾青年来闽交流,助力300名台湾青年、150个项目在闽落地。

  我所在的创业基地被评为国家级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我也成为福建省首批台籍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最让我激动的是,奖章被国家博物馆借去展出,这对白手起家的我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荣誉。如果有机会和过去的自己对话,我想对10年前的自己说,谢谢你选择改变。

  下半年,我们计划出版“登陆”系列书籍,在台湾举办青年座谈会,面对面回答青年的问题。我们还要搭建两岸自媒体平台,打造“两岸企业高品质孵化器”,帮助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

听!追梦故事动人心——海峡青年(福州)峰会掠影

  媒体人邱庆龄 愿更多两岸有情人终成眷属

  我从事传媒行业16年,其中,8年在台湾、8年在大陆。回首在大陆的生活,我认为最大的收获是成为一名“福州女婿”。我和妻子的相爱,也让海峡两岸的两个家庭有了联结,两家人的关系也越来越近。

  从同事发展成情侣,最后成为爱人,经历了异地恋的考验,厚厚的车票是我和妻子情感的见证。感谢两个家庭对我们感情的支持,使我们最终能走进婚姻的殿堂。我们在台湾和福州都举行了婚礼,虽然婚礼形式有所不同,却都包含着同样的爱与祝福。其中,我们在台湾举办的是地道的台式婚礼,大陆的亲戚来到台湾,对婚礼的一切都感到新鲜。妻子还打趣说,大家只顾着拍礼堂、拍风景、拍民俗,就是没有拍新娘。

  我的身边有很多两岸的情侣、家庭,他们各有各的幸福,希望今后在大陆工作的台湾青年不仅可以更加勇敢地追逐自己的事业,也同样大胆地追逐自己的爱情,愿更多两岸有情人终成眷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