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福州台胞公租房住户迎来首个中秋节

2022-09-11 09:55:0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林双伟

福州台胞公租房住户迎来首个中秋节台胞们一起度过入住公租房的首个中秋节。

福州台胞公租房住户迎来首个中秋节

榕城月亦圆 心安即是家

中秋节,随着夜幕降临,福州台胞公租房小区越发热闹起来。自今年1月18日在榕就业创业台胞首批公共租赁住房选房开始,已有两批次135户近200名台胞成为这里的住户。10日,他们迎来入住公租房的首个中秋佳节,在舒心的氛围和邻里欢聚的热闹中,寻到家的温暖与安心。

83岁蔡妈妈的创业心

福州台胞公租房位于晋安区岳峰镇保利香槟国际三期小区1号楼。蔡素珍是这里最年长的住户。因常把亲手制作的美味送给邻居品尝,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蔡妈妈”。

“我今年虚岁83了。”蔡妈妈用地道的福州话说道。她是福州媳妇,生下3个孩子后,独自回到台湾和父亲团聚。此后,她和父亲在台湾的牛肉面生意越做越大,远近闻名。75岁时,她将手中的两家店面售出,来到大陆创业。

她说:“我出生在石狮,从小跟着爷爷奶奶学习素食制作。我回到大陆创业,就是要把爷爷奶奶的传统素食手艺发扬光大。”

制作美食十分辛苦,比如为了坚持传统工艺制作姜膏,她要连续忙碌三天,时刻盯守每一道工序,精确到火候微小的变化。

在蔡妈妈眼中,两岸交流的故事和美食一样闪亮。她清楚地记得两岸“小三通”后,自己太高兴了,马上赶去抢票,要回福州看孩子。选到台胞公租房,她激动地给台湾朋友打电话说:“你们赶紧来福州,台胞公租房太好了!”

10日下午,她在厨房里忙着熬花生汤、做手工月饼,然后把美味送给邻居吴嘉绮品尝。蔡妈妈说:“给大家做美食,我非常快乐。我的女儿在香港,我很想念她。好在这里的邻居就像亲人一样,让我觉得很温暖。”

入住台胞公租房后,去过多个城市的蔡妈妈,决心留在福州。她说:“我要在福州传承好手艺,把外地的工厂都搬过来。”